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马洪基金会“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举办

2022-08-25 16: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报告会由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樊纲以《中国经济波动与发展统一市场》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来实现。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王玥)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于8月10日在银湖CDI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和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围绕“全国统一大市场”展开研讨交流,高质量解读中国宏观经济趋势。报告会由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主持。

樊纲以《中国经济波动与发展统一市场》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来实现。市场经济不能没有政府,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务,监管本身就属于市场的组成部分。应该通过制度的改变来扩大市场,确保市场政策与规则的统一性和一致性。统一市场并不是统一计划,统一的是规则而不是价格,只有做好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真正推动双循环顺利进行。

樊纲强调要从积极角度看待世界变局,即使低谷时期发生的事情有的也有其积极意义。他举例,在疫情影响下,一些企业破产重组,这一定程度上也不是坏消息。在经济低迷的阶段,实力较差的企业退出就能把更多的订单、更多的市场空间让给更好的企业,使这些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这是低谷时期的特殊经济发展机制,通过调整产业内部结构提高集中度,使得产业整体更高质量发展。

唐杰以《建设统一市场:空间经济学的解释》为题作了发言。他指出,全国统一大市场能提高市场效率,充分发挥地区的比较优势,使整体收入最大化。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能推动产业扩散,缩小空间差异。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个市场开放的过程,是一个打破行政壁垒的过程,是产业链蔓延的过程。产业从城市内部延伸到城市间、多个城市之间,在更大空间上进行合作,由此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

韦在胜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亟需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强大的“增长稳定器”,构筑一道安全防火墙。从“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双循环”再到“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个“点-线-面”的布局过程,目前内循环仍有一些断点,统一大市场以点带面,是连通“断点”的核心,是解决问题更长远的策略。企业要看懂大势、顺势而为,才能做到借势而起,从容应对内外部环境和局势的变化。

来自综合开发研究院、马洪基金会智库、企业及社会组织代表等百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