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如何理解新发展阶段

2022-08-25 16: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编者按: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载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和梦想。《理论周刊》今起开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理论问答”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关问题进行深度解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引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注了战略基点。本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理论问答”对“新发展阶段”进行讨论。

主持人:赵鑫

嘉宾:陈亚联(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

主持人:新发展阶段是指哪个时间段?

陈亚联:新发展阶段是指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所处的历史方位,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即“到2035年,用3个五年规划期,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用3个五年规划期,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进程、实现大跨越的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

主持人:新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什么关系?

陈亚联:首先,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也就是说新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中,而不是独立于其外。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社会主义发展不仅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而且是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的过程。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我们党提出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有科学把握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与时俱进,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其次,新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我们党带领人民接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呈现新特征、迈上新台阶。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历史阶段。

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

主持人: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意义是什么?

陈亚联: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有着深刻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这一科学判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创新,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