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08-25 16: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历史新境界,既是中国之需、时代之需,也是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伟大复兴既定目标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新境界,必须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自信筑牢思想之基,以理论创新引领伟大实践。

■陈少雷

提要

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既是马克思主义从创立到不断丰富发展自身的理论演进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记初心使命、取得伟大成就的实践奋斗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既是中国之需、时代之需,也是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伟大复兴既定目标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饱含政治智慧,闪耀真理光芒,既是新时代踔厉奋发的政治宣言书,也是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政治动员令。讲话中明确提出“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断立足当前、谋划长远,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深刻阐释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任务。从历史、理论、实践等多角度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时代化”是同一进程的两个方面,是一体两面的有机整体。正是在不断“中国化”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以“开放性”的理论品格,充分彰显了其解释世界并改变世界的真理力量,深刻改变了中国发展的历史进程。而正是在不断“时代化”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以“未完成性”的实践品格,充分释放了其源自时代并超越时代的实践力量,在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互促共进的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

历史地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既是马克思主义从创立到不断丰富发展自身的理论演进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牢记初心使命、取得伟大成就的实践奋斗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历史新境界,既是中国之需、时代之需,也是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实现伟大复兴既定目标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新境界,一是要把握历史方位、担当历史使命。方位决定方向,使命决定任务。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五年,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前,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开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新起点、勇当新使命。二是要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为新征程上推动全党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思想保障。三是要把握历史主动、开创历史新篇。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锚定既定目标,按照既定部署,以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新境界

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在21世纪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奥妙所在、根本所在。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前提。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造,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新境界,必须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自信筑牢思想之基,以理论创新引领伟大实践。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把握好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二是要应对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三是要回应时代之问。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瞄定新时代中国之“的”,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理论创新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崭新篇章。

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践新境界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一镌刻在马克思墓碑上的文字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底色和价值旨趣——在实践中丰富发展自身,在实践中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理论基石,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在实践中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新时代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逻辑必然。

新时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新境界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基础上的实践创新。一方面,要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要心怀“国之大者”,统筹“两个大局”,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任何以往的、现成的理论框架都无法科学解释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都无法有效解答发展变化着的新的时代课题,必须及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另一方面,要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中有序推进,在继往开来中稳步实现。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以新的实践探索激发中华文化新活力,以新的实践成果铸就中华文明新辉煌。党的二十大将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要内容,必将为未来新的伟大实践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