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企业家是创造新均衡的力量

2022-08-25 16: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在最近出版的《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一书中,对如何进一步理解市场经济,作了非常深入的研究。那么,如果理解市场经济呢,张维迎认为,有两种不同的市场理论范式,一种是新古典经济学的静态均衡说,另一种是奥地利学派的动态非均衡说。

■海舟

企业家不仅是市场趋向均衡的力量,而且是打破旧均衡、创造新均衡的力量。

一个国家的财富密码是什么,经济到底如何运行,如何真正实施民富国强,自亚当·斯密《国富论》发表200多年来,经济学一直在追寻其中的奥秘,“看不见的手”成为最浓缩的市场经济理论,如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市场经济。

如何将人的自利行为引导为有利于公益和社会总福利,亚当·斯密作出了前所未有的理论贡献,那就是他的市场经济学,市场将人的自利行为导向互利结果,因而每个个体的自由,是人类进步的源泉。

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中,所有市场主体只需考虑个人利益,并且通过竞争以合理的价格与他人交易,那么交易双方都能从中获利,而且能惠及整个社会。我们的晚餐并非来自屠夫、酿酒师或者面包师傅的仁慈之心,而是他们的自利之心。正是在“看不见的手”的驱使下,一心利己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创造了最大限度的社会利益。

亚当·斯密的这种学说无异于石破天惊,成为市场经济的关键支柱。要知道,即使在两百多年后,仍有许多人认为只有生产才能创造财富,而交易不但不能创造财富,反而是在纵容人的投机思想,因此,投机倒把曾经成为一条罪状而高悬在商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在最近出版的《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一书中,对如何进一步理解市场经济,作了非常深入的研究。

那么,如果理解市场经济呢,张维迎认为,有两种不同的市场理论范式,一种是新古典经济学的静态均衡说,另一种是奥地利学派的动态非均衡说。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如何理解市场参与人:参与人是无所不知(具有完美信息),还是知识有限?所有人都同等聪明,还是聪明程度各有不同?如何理解经济决策:经济决策是给定目标-手段情况下做选择,还是判断目标和改变手段本身?什么是市场的基本功能:市场的基本功能是配置稀缺资源,还是发现信息,激发创新?如何理解竞争:市场竞争是一种状态,还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如何理解价格的功能:价格是唯一的协调机制,还是只是刺激企业家行动的信号?价格总是处于均衡状态,还是总是处于非均衡状态?如何理解变化:经济中的变化是外生的,还是内生的?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市场中是否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在上述前六个问题中,新古典经济学的答案是前者,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答案是后者;对最后一个问题,新古典经济学回答“否”,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回答“是”。

新古典经济学的市场是没有企业家的市场,因为它的假设已经排除了企业家存在的可能性。但在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市场中,企业家居于中心地位。也是张维迎潜力研究市场经济的主要观点。企业家不仅是市场趋向均衡的力量,而且是打破旧均衡、创造新均衡的力量。

(作者系文化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