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从经济学看大数据杀熟

2022-08-25 17: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大数据杀熟的准确说法是,信息有巨大的价值,拥有信息的一方向缺乏信息的一方攫取信息租金。设想,商家想做一个APP平台,需要投入100元,而经济中有一位高收入消费者、一位低收入消费者,高收入者最高愿意出120元使用,低收入者最高愿意出60元使用。

■谢作诗

大数据杀熟的准确说法是,信息有巨大的价值,拥有信息的一方向缺乏信息的一方攫取信息租金。

出差出游,少不了要订机票、订酒店,而上网通过各种票务平台办理这些业务已经成为多数人的选择。在此过程中,海量的消费信息也同时被记录下来,这些信息就可能被商家利用。例如,商家可以利用其掌握的信息向一部分消费者收取高价,这就是人们热议的大数据杀熟。

2021年7月13日,首例大数据杀熟案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开庭。原告胡女士一直都通过某企业APP订机票、酒店,因此是该平台享受8.5折优惠价的钻石贵宾客户,然而该企业通过向胡女士高报价格,致使胡女士支付的实际价格比一般客户还要高。为此胡女士状告企业非法收集个人非必要信息,存在价格欺诈,要求退一赔三。法院支持了胡女士的申诉。

那么,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大数据杀熟呢?大数据杀熟真的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了吗?

设想,商家想做一个APP平台,需要投入100元,而经济中有一位高收入消费者、一位低收入消费者,高收入者最高愿意出120元使用,低收入者最高愿意出60元使用。

先考虑不杀熟的情况。这意味着实行统一定价,任何人都卖一样的价格的策略。比如统一定价80元,那么只有高收入者使用,总消费者剩余为40元,平台利润为20元。

现在考虑杀熟的情况。平台的定价策略是,向高收入者收取100元,向低收入者收取30元,结果是:高低收入者都使用,高收入者获得20元剩余,低收入者获得30元剩余,总消费者剩余为50元,平台获得30元利润。

我们看到:通过大数据杀熟,平台增加了10元利润,在此过程中,高收入者损失了20元,但是低收入者收获了30元,消费者的总利益并没有受损,反而还增加了10元。

大数据杀熟使得经济的总利益增加了20元。那么,这利益是从哪里来的呢?来自大数据分析,数据也是生产力。

所谓大数据杀熟,其实就是经济学中的价格歧视(区别定价)。价格歧视在传统商业领域也广泛存在。讲价就是一种价格歧视,愿意花时间讲价的价格就低一点,不愿意花时间讲价的价格就高一些。以前公园卖门票,对本国人卖低价,对外国人卖高价;大学生放假回家,只要手持学生证就可以买到半价票;舞厅里只对男士卖票,女士免票……这些都是价格歧视。

只不过,在传统商业领域里,由于不存在边际成本显著递减和网络经济效应,商家为了留住顾客,往往给老用户优惠。而互联网经济存在显著的边际成本递减和网络经济效应,为了鼓励更多的人使用,商家往往给新用户特殊的优惠。例如,为了鼓励人们使用其APP,滴滴会给新使用的用户补贴一半的路费。

因此大数据杀熟的准确的说法是,信息有巨大的价值,拥有信息的一方向缺乏信息的一方攫取信息租金。但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中给老顾客优惠也是普遍的做法,例如,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积分越多就可以享受更高的折扣或者可以领取更多的礼品。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