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2022-09-08 15: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实现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近代以来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

实现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近代以来各国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标。回顾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之路,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条路之所以走得通、走得对、走得稳,就是因为它既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立足国情进行独立自主的探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本期栏目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王玥

嘉宾:张梧(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中国式现代化标志着中国完成了从“现代化在中国”到“中国的现代化”的历史性飞跃

主持人:何为中国式现代化?

张梧: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后发外生型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属于后发外生型的现代化模式。大体上看,人类社会既有先发内生型的西方现代化模式,也有后发外生型的现代化模式。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特别是工业革命的发展和现代大工业体系的建立,西方率先进入现代化行列的同时,也开始对外殖民扩张。西方列强凭借船坚炮利叩开了传统中国的大门,现代化从此成为中华民族念兹在兹的历史宏愿。尽管中国被动卷入现代化洪流,然而经过百年来的不懈奋斗,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上从被动转向了主动。

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后发外生型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既然中国选择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然要摈弃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随着新征程的开启,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的现代化强国。

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与后发外生的基本类型,共同决定了中国的现代化必然带有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完成了从“现代化在中国”到“中国的现代化”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属性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必然以共同富裕为本质特征

主持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有什么不同?

张梧:与西方现代化相比,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五个鲜明特征:

第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迄今为止,全世界实现现代化的发达国家的总人口也还不到10亿人。相比之下,中国是14亿人共同走向现代化,这必将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与此同时,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和超大市场规模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必然要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必须走自己的路。

第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必然具有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的弊端。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属性从根本上决定了我国现代化必然以共同富裕为本质特征,必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加注重均衡发展,既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第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现代化初期,西方国家一度陷入物质财富积累而物质主义膨胀的文化陷阱,出现了人的物化、矮化乃至异化的现象。相比之下,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双轮驱动,一手抓物的全面丰富,一手抓人的全面发展,既要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也要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人人知礼节明荣辱。

第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曾经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相比之下,中国式现代化坚决摒弃敌视自然、破坏自然的传统模式,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既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第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历史上,西方现代化曾有过对外扩张、殖民掠夺的“原罪”。相比之下,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世界历史也表明,弱肉强食、零和博弈没有出路,合作共赢、和衷共济才是正道。中国式现代化旨在通过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新路,从根本上摆脱“国强必霸”的历史魔咒。

每个民族都可以在自身文明传统中开辟独特的现代化道路

主持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能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平实现现代化提供哪些有益借鉴?

张梧: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更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历史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赶超型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对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如下有益借鉴:

首先,现代化应当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现代化的历史方向是共同的,然而现代化的实现道路却是多元的。中国式现代化充分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中国式现代化启示发展中国家,应当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应当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其次,现代化不必割裂古老的文明传统。长期以来,人们习惯把现代化与传统文化对立起来,把现代化与西方化等同起来,这就必然带来“要么拒斥现代,要么丧失自我”的两难困境。中国式现代化启示发展中国家,学习西方并不意味着成为西方,每个民族都可以在自身文明传统中开辟独特的现代化道路。

最后,现代化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如果说西方现代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的“串联式”过程,那么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叠加发展的“并联式”过程。中国式现代化启示发展中国家,后发固然是劣势,但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优势,通过“并联式”道路,追求“跨越式”发展,找回“失去的时间”,实现“后来者居上”。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