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学深悟透笃行 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2022-09-08 15: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8月16日,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共同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举行。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尹传刚)8月16日,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和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共同举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在广东社会科学中心举行。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郭跃文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丁晋清主持会议。

郭跃文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刻领会其中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以《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面对新变化、回答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成果。回答新问题,即回答好由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与历史之变引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总结新经验,即要善于总结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经验、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凝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经验、概括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经验,通过总结、升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新成果,即要在应对变化、回答问题、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即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身日渐完善和成熟,也以新的理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作了题为《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发言。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要论断,为更自觉、更坚定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正确的战略策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这个根本性问题,明确了必须持之以恒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自我革命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以《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为题作了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学深悟透笃行,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徐东华,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省内主要党报党刊理论部负责人、省社科院科研骨干等共4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