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2022-09-08 15: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们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笃定自信、砥砺奋进、奋楫争先,以切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任恒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地阐释了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与指导性,彰显了百年大党矢志不渝、初心不改谋划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目标。我们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笃定自信、砥砺奋进、奋楫争先,以切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胸怀大局意识,整体认识重要讲话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谋划民族复兴伟业的历史使命担当,同时也指出新时期我国内政外交中所经历的总态势及蕴藏于其中的困难挑战,为我们认识国际形势和提升斗志信心指明了前行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也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使得不稳定、不确定的发展因素明显增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在新时期认识和判断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制定相关任务计划并进行国内外决策以及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有着重大且深远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我们昭示,在把握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既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亦须始终斗志高扬、坚定信心,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且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迎难而上,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二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重要讲话的内涵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深刻地揭示新征程中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的根本措施,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主题、方向和任务,这既事关党和国家宏大事业的继往开来,同时也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因此,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应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站位,提振发展信心,牢记使命初心,聚焦本职练内功,磨炼干事本领,增强斗争本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积极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三奋力担当实干,切实推进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在落实,贵在行动。数代人的艰苦奋斗成就了如今繁盛的国家,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对此,我们应将思想及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与此同时,我们为在建设祖国的各项职业中发挥自身的绵薄力量,就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本领素质,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能力。

值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我们更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秉持自立、自强、自信的拼搏之志,以饱满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总之,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新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成绩。

(作者系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副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