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市民创造和享受城市文化

2022-09-08 15: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大市民的创造性实践活动,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城市的主体是市民,市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要构成了城市发展的第一要素,随着市民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文化因素渐趋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

■刘金祥

广大市民的创造性实践活动,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城市的主体是市民,市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要构成了城市发展的第一要素,随着市民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文化因素渐趋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

城市文化是城市市民在特定的城市区域内,通过社会实践创造出来的为该城市社会成员所共有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就此而言,城市文化的主体是广大市民,是生活工作在城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各类群体。不同时代的市民在创造城市丰富的物质财富时,也创造了璀璨的城市文化,换言之,广大市民的创造性实践活动,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深圳的优势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和自我实现的广阔天地。近年来,深圳文化建设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与担当,不断通过城市文化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发展,朝着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迈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是最早引进吸纳私人资本、社会资本和国外资本参与城市公共文化建设的城市,也是目前国内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比较健全的城市之一。一座城市要实现文化的振兴与腾飞,需要坚实的文化基础支撑和与之匹配的文化软实力,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拓展,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坚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先后掀起了两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深圳体育中心、深圳大学等,第二次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深圳博物馆新馆、大运体育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等一批设施。

目前,深圳市正在兴建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和深圳音乐学院等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正在改造南头古城、大鹏所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已经推出和正在打造包括深圳文博会、中国设计大展、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等30多项国际化、高档次、高质量的品牌文化活动,每年还组织开展深圳读书月、市民大讲堂、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社科普及周、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粤剧节和剧汇星期天等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尤其是从2003年以来,深圳市加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兴建了3300多个基层文化阵地,其中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文化广场、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长廊等星罗棋布、覆盖全市,这些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和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定期开展的特色文化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有力地促进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