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全民创意”是美的最强大创造力

2022-09-08 15: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深圳获得“设计之都”14周年之际,我想在这里提出“全民创意”这个主张,不仅仅是为我们这个城市,也为中国的创意产业发展、美学教育提出一种推动的理念和主张。“全民创意”首先要“各美其美”,把我们的中华美学发扬光大,这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

■艺衡

提要

在深圳获得“设计之都”14周年之际,我想在这里提出“全民创意”这个主张,不仅仅是为我们这个城市,也为中国的创意产业发展、美学教育提出一种推动的理念和主张。我们提出“全民创意”,就是想告诉所有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意的主体,都可以实现创意的梦想,创意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只有创新型文化,才能孕育无限的创意,鼓荡起创意的大潮;只有智慧型文化,才能让人不断追求心灵美的至高境界,激发出从本性追求到技术实践的美好成果;只有包容型文化,才能以广阔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概,创造出千姿百态、相互映衬又相互扶持的美丽境界;只有力量型文化,才能凸显民族的血性和生生不息的传统。“全民创意”就是这种文化坚实的基础,它必将推动文化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使“文化强市”真正地强起来。

世界上的美有两种,一种是“自然之美”,一种是“人为之美”。如果说“自然之美”是天地的赋予,那么“人为之美”就是人的创造和文明的积累。

美学教育,其实也包括两个部分,一种是欣赏美,通过美学教育树立正确的美学观和美的欣赏能力。另外一种是创造美,通过源源不断、形式多样地创造,丰富人类的美学内容,创造出无穷的美学。

就这一点来讲,创造美不仅是艺术家的责任,更是每个人都有的天赋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自己的生活之美、工作之美和艺术之美。其实创意就在我们身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提出“全民创意”的主张。小到人与人的一次交谈,头脑里产生一个美丽的想法、做一餐别具风味的美食,这些都蕴含着创意的因素。近两千年前,汉语中就有了“创意”一词;美国的詹姆斯·韦伯·杨在他的《创意》一书中指出“创意并不是要创造新事物,而是对旧要素进行新组合”;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认为每个人都具有创意的天赋。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们每天都在进行着创意和美的实践,每个人都是美的创造者。但是,如果把这种创意自觉起来,变成一种对美的追求,上升为美的创造,那将是多大的一种能量。在今天来看,有无数的哲学家、教育家、音乐家、美术家、舞蹈家、朗诵者、设计师、作家、诗人等等,他们都创造着美。实际上,他们创造的东西被其他人乃至社会接受,所以他们能够成为“家”或者“师”,但是,他们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创造能力,则源于深厚的民间基础和创造激情。

美学之广大和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存在于国民之中。这是美学真正生长的沃土,也必然能催生出更多好的创意。所以,当我们进行美学教育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看客和受教育者,更应该把自己作为主人,丰富我们的美学实践,从而使自己也能够在欣赏美的时候创造美。

记得我们在深圳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设计之都”的报告里,第一句话即写道:“深圳是一个被设计出来的城市,设计他的人是——邓小平”。教科文组织的所有评委包括总干事,都被这句话深深地震撼,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深圳经济特区不仅仅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以及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同时,它也是一个伟大的创意。而实现这个创意的主体,就是我们的党、邓小平同志和全体人民。

讲到“文化深圳”的意义,我们曾经用了两个概念:第一个是“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第二个是“文化深圳以创意为代表”。那么,阅读是什么样的阅读?我们赋予了它“全民阅读”的概念,并且立足于“全民阅读”,去推动整个城市的文化建设。以至于使深圳成为全国最早提倡“全民阅读”和推动“全民阅读”的城市,成为中国人均读书量和借阅量遥遥领先的城市,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城市。我们所有的市民为之骄傲。

同样的,我们在2008年申请“设计之都”,并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第六个、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成为世界创意城市联盟的重要成员。在深圳获得“设计之都”14周年之际,我想在这里提出“全民创意”这个主张,不仅仅是为我们这个城市,也为中国的创意产业发展、美学教育提出一种推动的理念和主张。我们提出“全民创意”,就是想告诉所有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意的主体,都可以实现创意的梦想,创意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创意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事业中、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中,都可以孕育和体现。正如“诗书礼乐”成就了古代的士人君子,创意也可以使你成为一个更美的公民。正像“全民阅读”推动和启发了每个人的读书激情,“全民创意”也必将激发更多人的创意激情、创意思维,从而产生更多的伟大的创意成果。

人们在创造美的过程之中,要吸收很多的美学知识,首先要懂得欣赏美,鉴别审视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民创意”的提出,也必然推动和激发更多人对美学的浓厚兴趣。

朋友们,我们在欣赏美的时候,要记住费孝通先生的那句话,尽管它耳熟能详,我还想在这里再重复一下,寻求美的过程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我们首先要“各美其美”,而做美的创造者,就是“各美其美”的核心内容,是增加每个人乃至民族美学自信、自觉、自强的必然。中华民族的美学博大精深,作为世界唯一存续下来的、不中断的文明,他在“人为美学”的境界上达到了高峰。以至于我们有那么丰厚的诗境之美、绘画之美、音乐之美、舞蹈之美、建筑之美等,不胜枚举,并且受到世界的尊重。

“全民创意”首先要“各美其美”,把我们的中华美学发扬光大,这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这种美,正如朱熹说的“却愁说到无言处,不信人间有古今”,在今天的民族复兴伟业中,我们除了继承这份无与伦比的民族美学遗产,更应该创造出这个时代的美,体现出我们每个人和我们这个民族对美学创造的无限能力、无限成果。

“全民创意”就是要“美人之美”,当我们为自己古老的中华美学传统自豪的时候,一定要以同样喜悦和欣赏的目光,看到其他民族和其他国家创造的美学思想和美学成果。要以谦卑的态度学习这些成果,体验其奥妙,借鉴其经验和理论,以光大和充实中华美学。因为,这是属于全人类共同的宝藏,我们越谦卑,就会越充实,也会越自信。而那些唯我独尊、唯我独大的喧嚣,只能证明美学精神的贫乏和无知。因此,只有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做到美美与共,在人类文明的巅峰上与世界各民族握手,从而完成人类文明共同体的美学建构,以实现我们辉煌的梦想。

当我们提出“全民创意”这一理念的同时,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完整地实现市民的文化权利。我们把市民的文化权利,分为享有权、参与权、创造权和创造成果被保护的权利。而“全民创意”理念的提出,可以充分实现这四方面的权利,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美的享有者,由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各种空间,来领略自然之美和人为之美。比如各类美术馆、音乐厅、图书馆、书城的建造,等等。

还有那些群众性的文化广场,以及像福田首先提出的“十分钟文化圈”“一公里文化圈”等等,通过这些,使我们市民的美学素质能够不断提高,能够在美的天空,尽情地翔游。

同时,我们的各级政府也应该给市民参与美和创造美提供广阔的空间,为“全民创意”搭建广阔的舞台。深圳在定位上,提出“三创之都”的说法,即创新之都、创业之都和创意之都。深圳有天然的创意土壤。正如我们所说,这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驱动每一个移民来到这片热土的,是他们对未来的梦想和追求。移民汇聚,像小溪入河;移民涌动,像春潮破冰。想一想,一个人带着一个梦想到来,十人、百人、千万人呢?那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力量,那就是梦想的海洋!所以,这是一个典型的梦想之城,这种梦想,乃是创新创业和创意最强大的思想力量和激情的反应。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创意与这个城市密不可分、与每个人密不可分,可以说这就是这个城市的本质之一。充分满足每个人对创意的参与和创造的权利,必然会产生无法想象的成果,去延续这座梦想之城的血脉,而创造成果被保护的权利,是对所有创意者的尊严和成果的维护。深圳在知识产权和著作权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要实现“全民创意”,最重要的就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释放每个人创意能力的最重要先决条件,只有解放思想,创意之源才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创意之果才会越来越丰富。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40余年来解放思想的优良传统。而深圳仍然要做解放思想的尖兵。

今天,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这种复兴说到底是文明和文化的复兴。作为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伟大民族,我们一直在追求着真、善、美,这是中华文明的本质,也是一代一代中国人上下求索的根本内容。而美的心灵、美的创造、美的表现、美的欣赏,都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提倡“全民创意”,也就是要继承这生生不息的传统,并发扬光大。

要鼓励所有人都投入到积极的创造之中、投入到美的创造和欣赏之中,除了认识到它对文明和美学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建构一个平台,那就是我们一直在提倡的“创新型、智慧型、包容型、力量型”文化。因为,只有创新型文化,才能孕育无限的创意,鼓荡起创意的大潮;只有智慧型文化,才能让人不断追求心灵美的至高境界,激发出从本性追求到技术实践的美好成果;只有包容型文化,才能以广阔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概,创造出千姿百态、相互映衬又相互扶持的美丽境界;只有力量型文化,才能凸显民族的血性和生生不息的传统。“全民创意”就是这种文化坚实的基础,它必将推动文化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使“文化强市”真正地强起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