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时局·理论·实践——从三个维度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022-09-08 1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精髓主旨与前三卷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根据新思想发展的逻辑体系,从专题设计到章节安排,增加了一些新的重大专题和新的科学论断,充分体现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变化,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阐释,不仅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新的跃升,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王定毅

作为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精髓主旨与前三卷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根据新思想发展的逻辑体系,从专题设计到章节安排,增加了一些新的重大专题和新的科学论断,充分体现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变化,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阐释,不仅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新的跃升,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该书生动记录和反映了202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使学习走深走实,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可以从“时局”“理论”“实践”三个维度,深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

一、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着眼于这两年时局的新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始终是我们党谋划推进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过去的两年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现“加速演进”的新态势,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际、地区热点不断,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如何应对世纪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新态势、新变局,对每一个国家的执政党都是一次重大考验。更为重要的是,面对如此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郑重承诺,作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决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两年来,我们不仅在大变局中开创了新局,而且实现了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实现的,而是在激流险滩、风高浪急、惊涛骇浪中经过顽强斗争取得的,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的,而是在应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中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我们只有着眼于时局新变化的角度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才能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

二、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着眼于这两年理论的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主要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时代是思想之母。这两年,面对大变革的时代,我们之所以能够从容应对变局并开创新局,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理论品格。从党的理论创新而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三大时代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主要内容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由党的十九大提出的“8个明确”扩展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10个明确”,这里不仅仅是增加了2个明确,更重要的是将“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个“明确”鲜明提出来。在“10个明确”的具体内容上,也有新的表述变化,如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内容。

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作为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精髓主旨与前三卷保持一致的基础上,根据新思想发展的逻辑体系,从专题设计到章节安排,增加了一些新的重大专题和新的科学论断,充分体现党的创新理论的新变化,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阐释,不仅实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新的跃升,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三、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着眼于这两年实践的新成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两年来,党和国家在实践方面取得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成就。两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乘势而上、克难奋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在掌握历史主动中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两年,我们还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

我们党采取的举措是战略性的,推进的实践是变革性的,发生的进展是突破性的,取得的成果是标志性的,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教授、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业博士)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