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环保、省钱、有趣

2023-12-20 23:24 来源:华龙网

9.9元就能买到原价33-45元的面包蛋糕,5.8元拿走原价11-15元的粗粮点心……商家将当天没有卖完的食品随机搭配,做成“剩菜盲盒”,顾客用很低的价格在小程序上下单,然后在规定时间到店拿走商品,享受拆盲盒的快乐。

近日,这样的网约“剩菜盲盒”悄然来到重庆,受到年轻人追捧。

“剩菜盲盒”为何能俘获年轻人?能否吃得放心?到底是捡漏还是踩雷?记者也前去体验了一把。

记者体验 捡漏成功

9.9元买到原价44元月饼盲盒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重庆市面上售卖“剩菜盲盒”的小程序主要有惜食魔法袋、米粒盒子等。对比上述小程序发现,盲盒产品主要是面包、蛋糕,糕饼等不易存放太久、方便携带的食品。比如,惜食魔法袋平台上,重庆地区有近100个品牌可以选择,盲盒售价基本在9-15元之间,取货时间大多是晚上8点之后。

10月16日,记者在某“剩菜盲盒”微信小程序上选择了一款知名蛋糕店9.9元的“月饼魔法袋”。晚上8点,记者按照规定时间来到这家位于江北石马河的蛋糕店,店员表示,9.9元月饼魔法袋是最近才推出的“剩菜盲盒”,搭配的月饼都是中秋节期间没有卖完的产品。

记者打开月饼盲盒,里面共有4个月饼,2个豆沙蛋黄的,1个流心奶黄的和1个红豆沙的。标签显示,4个月饼原价总计44.2元,生产日期均在9月底,保质期60天,如此低价买到的月饼并非临期产品,还是相当划算。

店员还告诉记者,店铺开始售卖“剩菜盲盒”已有大半年,由于门面比较小,每天只会上架1单盲盒,基本每天都有人下单。“我们选装盲盒的面包都是当日未出售的产品,面包盲盒的总价值会在28元-33元之间。新推出的月饼因为有节日特点,总价是在33元-45元之间。”店员称,由于物美价廉,她偶尔也会抢店里的盲盒,但是不容易抢到。

“剩菜盲盒”环保、省钱、有趣

网友:这个羊毛不薅天理难容

减少食物浪费,也是商家推出“剩菜盲盒”的初衷之一。近年来,该模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走红。这种更具创意性和互动性的销售方式备受年轻人青睐。

在重庆读大一的18岁女生小洪是“剩菜盲盒”的常客,她认为盲盒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非常省时省力。“买盲盒是为了当早餐或者当零食,买到的蛋糕面包原价都远远大于盲盒价格,还是非常值的。”

△网友“小糍粑”女士基本每周都会购买“剩菜盲盒”。

今年6月,在重庆从事文案策划工作的“小糍粑”女士,通过豆瓣“低消”“独居”等主题小组也接触到了“剩菜盲盒”,对于“喜欢甜品并且想省钱”的她来说,这种售卖形式正中下怀。“如果盲盒开到蛋糕,真的超级划算,就跟开盲盒开到隐藏款一样。”她开玩笑称,会持续购买直到平台垮掉。

在社交平台上,对“剩菜盲盒”赞不绝口的网友不在少数。有网友表示“这个羊毛不薅天理难容”“挺好的创新”,还有网友认为购买“剩菜盲盒”是在践行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真的不错。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