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金融危机后泰国在东盟的对外直接投资研究

作者:董烨寒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泰国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在东盟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在其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较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经济受到极大影响,对外投资急剧下降,对东盟直接投资也受到波及,直到近年来才逐渐恢复。对于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国内目前相关论述较少,因此本文希望通过分析1997年金融危机后,泰国在东盟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转变,吸取经验与教训,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提供借鉴。

[摘要]泰国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在东盟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FDI)在其对外直接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较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经济受到极大影响,对外投资急剧下降,对东盟直接投资也受到波及,直到近年来才逐渐恢复。对于亚洲金融危机后泰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国内目前相关论述较少,因此本文希望通过分析1997年金融危机后,泰国在东盟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转变,吸取经验与教训,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提供借鉴。

[关键词]东盟 泰国 对外直接投资[中图分类号]K33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32-09

一、国内外研究概述

目前,国内专门研究泰国在东盟对外直接投资问题研究的专著还没有,但蒋满元《东南亚经济与贸易》、李钢《国际对外投资政策与实践》、刘稚《东南亚概论》、邹春萌,罗圣荣《泰国经济社会地理〈东南亚研究〉第二辑》、王森《经济贸易、国际投资与跨国并购:世界经济研究》、《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5年度报告》、邹忠全,周影《东南亚经济与贸易》等书里对这一问题有所涉及。相关论文如黄丽华《泰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贸易效应研究》中通过引力模型分析了泰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对外贸易数量的变动以及贸易结构的变化,也概括了对外直接投资与贸易数量效应和贸易结构转换的影响1,在《泰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现状及动机》一文中分析了2005年以来泰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变化与发展。石维有《东南亚华人资本对外投资的兴起—泰国个案》,以泰国为个案,分析了泰国华人资本对外投资的原因、分布规律以及对华投资情况,总结其对外投资的四


1.黄丽华:《泰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贸易效应研究》,对外经贸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5年。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