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与隐忧:中国韩流粉丝境况研究—以某韩国男子偶像团体的微博粉丝为例

作者:黎博雅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中国的韩流粉丝在现实生活中往往避免提及他们的粉丝身份,但这一身份和追星活动不可避免地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

[摘 要] 中国的韩流粉丝在现实生活中往往避免提及他们的粉丝身份,但这一身份和追星活动不可避免地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追星活动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中国韩流粉丝群体的语言风格、思维习惯、生活态度、人际交往,在这个过程中对他人质疑的回应、对情感和行为的把控、对自我的保护、对压力的承受,对于身处校园或工作伊始的青少年来说,都是一笔精神收获,或者留下了难以抚平的心理伤痕。这些付出和隐忧是值得学术界、公众所关注的,规范和引导中国韩流粉丝的追星活动仍然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最重要的是学者和公众要有理解、共情的基本态度,再引导韩流粉丝对自身、粉丝组织、粉丝市场有一个科学的认识。

[关键词] 韩流粉丝 偶像 微博 亚文化

[中图分类号] C913.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5-0100-11

 

 

近年来中国造星产业的发展势头很盛,不论是以“K-POP”“AKB48”“漫威系列”为代表的外来流行文化,还是“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本土选秀节目,站在聚光灯下的偶像以远超乎寻常的速度更迭。与大量偶像明星出现相伴随的,则是粉丝群体的出现并逐步组织化。其中韩流粉丝备受关注,这个以青少年为主的群体。他们的追星活动如何进行?有多少付出?在一次次的激情燃烧中,他们的付出又会产生什么隐忧?学术界关于中国韩流粉丝的研究较少,对于其追星“付出与隐忧”研究更为缺乏。本文以某韩国男子偶像团体的微博粉丝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跟踪调查和访谈,力图了解中国韩流粉丝追星的现况,以期为该群体的活动规范和引导提出理性建议。

 

一、粉丝文化与研究样本概述

粉丝文化是隶属于大众文化的典型亚文化,是流行文化的狂热爱好者和过度消费者[1]。粉丝文化作为舶来品,是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娱乐产业的勃兴、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起来的。近些年来随着韩国娱乐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的扩大,韩流粉丝群体愈发成为备受瞩目的粉丝群体。他们追星行为衍生的各种话题,经常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则使得中


[1]康健民:《2012中国电影艺术报告》,中国电影出版社,2012年,第7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