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基于珠三角城市群的实证分析

作者:胡杨林 张波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部署,未来绿色金融将成为金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促进经济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的环境下健康发展,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从而确保经济增长、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共享之间的相互协调。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珠三角城市群的工业二氧化硫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量也随之增加,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从长远角度来看,未来如何借助绿色金融以实现“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质量、高效益、高产出”的发展目标,对于珠三角城市群乃至我国整体经济未来朝向高质量和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选取具有典型代表的珠三角城市群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空间特征相关性与双向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对珠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进行空间计量分析。研究发现:珠三角城市群经济发展水平和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均存在明显的空间相关性;珠三角各城市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和环保节能财政支出均显著促进本市的经济增长。最后,本文据此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立足于珠三角城市群的区域特色,构建珠三角城市群协同联动的绿色金融发展制度;二是完善和创新绿色金融体系,提供多元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经济朝高质量和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由表4的估计结果可知,采用双向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对珠三角城市群绿色金融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进行分析时R2值提高到0.51,说明使用双向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可使解释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具体来看,珠三角各城市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和环保节能财政支出均显著促进本市的经济增长。同时,其环保节能财政支出也能显著促进邻近城市的经济增长,而其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却可能会对邻近城市的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尽管该抑制作用对邻近城市的影响不显著。

image.pngimage.png

由于在空间计量模型中存在空间滞后解释变量和被解释变量,并且解释变量滞后项系数空间自回归系数ρ显著不为0时,估计结果不能直接反映其边际效应和各变量的空间特征。为了进一步测度绿色金融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的直接效应与间接效应,本文将运用偏微分的法对回归系数进一步分解。

对表4的双向固定效应的空间杜宾模型进行效应分解,分解结果如表5所示。一方面从直接效应来看,珠三角城市群中各城市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和环保节能财政支出均显著促进本市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从间接效应来看,各城市邻近城市的环保节能财政支出也能显著促进本市的经济增长,但其邻近城市的绿色金融发展水平却可能会对本市的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虽然该抑制作用影响不显著,说明本市和邻近城市之间在绿色金融资源方面可能存在竞争。因此,从总效应来看,珠三角城市群中各城市的环保节能财政支出能显著促进本市和邻近城市的总体经济增长,绿色金融发展水平也能促进本市和邻近城市的总体经济增长,促进的作用并不显著。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