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写深圳市人口变迁图景的力作—读王世巍《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

作者:石兴泽  2019-12-03 15:34  新传播    【字号:  

《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 ,顾名思义,是一部研究深圳市人口变迁的著作。深圳人口变迁是深圳改革发展中极其重要的问题。《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是第一部对此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著作,具有开拓性意义。作者视野多维,著作价值多重,在全面系统地厘定深圳市人口变迁的历史脉络的同时,运用科学理论在广阔的背景上审视和研究深圳人口变迁背后丰富的社会学、经济学、文化学、资源学内涵,并对深圳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深刻独到的解读。

《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1,顾名思义,是一部研究深圳市人口变迁的著作。深圳人口变迁是深圳改革发展中极其重要的问题。40年来,深圳奇迹般的发展繁荣,与人口变迁息息相关。但多少年来,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既不系统也不全面深入。《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是第一部对此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著作,具有开拓性意义。作者视野多维,著作价值多重,在全面系统地厘定深圳市人口变迁的历史脉络的同时,运用科学理论在广阔的背景上审视和研究深圳人口变迁背后丰富的社会学、经济学、文化学、资源学内涵,并对深圳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深刻独到的解读。《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的出版,对于认识深圳这个新兴的现代城市的崛起,促进未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助推中国城市化、经济现代化进程具有多方面的意义。

《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突出贡献在于对深圳人口变迁做了深入细致的梳理。这项工作庞杂艰辛,细琐枯燥。深圳市人口变化是极其复杂的现象,而人口猛增剧变背后也涵盖着丰富厚重的信息,犹如深圳闹市区万头攒动的喧嚣纷繁,把握起来十分艰难。作者提纲挈领将其集中在3个方面:数量、结构和素质。这是影响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质量、城市实力的几项重要因素。由此切入,可谓抓住了把手,既符合人口学研究规律,也切合深圳社会发展的实际,显示出作者把握复杂现象、宏大事态的能力和理论水平。深圳人口发展是一个过程,作者将30年(1979—2010)分成3个时间段,符合深圳城市规划实际。作者抓住了这些关键环节,章节布局条块切割合理,逻辑层次递进井然,宏微结合适度有序,阶段性特点鲜明,整体发展脉络清晰。仅此而言,这是一部有理论水准更有现实意义、既彰显城市个案特点又有普适性意义的人口学著作。

与一般学术著作相比,《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的鲜明特点在于,作者结合详尽的叙述分析文字,还花费心血配以相应数据和图表。数据实实在在,丰富详实,具有钢铁般的逻辑力量和无可辩驳的说服力。作者说,借助于数据“不厌其烦地描述深圳市人口在各个时期,甚至各个年份的数量变化……数据是枯燥的,文字也很难生动活泼。”(《一本笨书—自序》,第2页)为强化表达效果,作者有意识地用图表说话,以图表的形式说明发展变迁脉络。图表清晰可视,直观醒目, 避免了数据过多造成的行文枯燥,故不能说该著作图文并茂,却增强了可读性和表现力。大量的图表插入,对于突出变化,说明问题,昭彰成就,展示规律,均起到很好的作用。


1.王世巍:《深圳市人口变迁研究》,海天出版社,2014年。文中所引只标注页码。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