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探析*

作者:仇小敏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超越了西方“虚幻的共同体”囚笼,不但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而且致力于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实践。

[摘 要] 习近平超越了西方“虚幻的共同体”囚笼,不但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而且致力于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实践。除了如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等外,本文将从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推动世界经济合作繁荣,全力参与世界维和行动,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根本变革,坚持国际社会平等相待,践行周边国家共同体承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路径,分析习近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中国责任、贡献中国力量、提供中国经验、奉献中国智慧,齐心协力共同开创世界历史的美好未来所做的努力。

[关键词] 习近平 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路径

[中图分类号] D82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3-0005-09

 

 

共同体又叫联合群体,是人们在共同的条件下所结成的集合体,也就是指一些具有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活动、共同责任的不同个体通过一定的形式而组成的有机联合体,它主要包括利益共同体、政治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等。任何共同体本质上都是利益共同体。马克思就曾明确指出,国家作为阶级统治的工具是统治阶级一己私利的特殊利益为诉求目标的政治共同体,对被统治阶级来说则是“冒充的共同体”“虚幻的共同体”,是一种新的桎梏。马克思认为,人从来就不是孤立式的存在,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自由人的联合体才是人类社会真正的共同体,正如“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1[2]虽然一些西方学者也曾经提出一系列有关共同体的各种思想,但都是“完全虚幻的共同体”。习近平则超越了西方“虚幻的共同体”囚笼,站在人类历史普遍联系共同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国际担当和人类关怀,以天下为己任的世界情怀,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完整地界定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即“就是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


[1]*本文系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向度研究”(项目号16YJA710005)的阶段性成果。

[2]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5年,第571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