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类病毒:人类世的生命同伴与历史主体

作者:阳小莉  2021-10-26 19:24  新传播    【字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知识界开始从疫病、灾难、生命政治、国家治理、国家合作等层面展开对疫情的反思。本文旨在对病毒的哲学、文化意涵,和病毒所启示的人与病毒、人与自然的关系的生态伦理做出初步思考。首先,在病毒与人的身体和伦理关系上,病毒与人处在一种敌人和同伴的辩证关系之中。病毒内在地构成人类,也潜在地威胁着人类。病毒的侵入迫使我们不得不寻求与之共生的可能。其次,近年来愈加频繁爆发的全球疫病具有显著的人类世特征,也即,这种跨物种传播的动物源性病毒是全球生态环境持续遭到人类活动破坏的症候和后果。新冠病毒所引发的全球大流行应该唤起我们对于全球变暖所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未知疫病的警醒。最后,病毒在哲学、社会和感知层面上形塑了一种新的时间感、历史性和速度感,成为了人类世一个新的历史主体。病毒创造的独特的“病毒时间”和“病毒速度”与人类对时间、历史和速度的感知的交叠和纠缠,从根本上改变了病毒作为一个来自自然的他者的角色。在这个意义上,病毒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社会和历史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病毒开启的时间和速度也必将促使我们反思自然和其他非人类物质和力量对我们的整体性反噬。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也提示我们反思我们对可能到来的超级灾难的准备。


病毒不只是创造了一种新的时间感,也创造了一种新的速度感。目前,整个人类社会的运转不得不被同质化成同一种速度:病毒速度。对病毒变异、扩散和蔓延速度的感知超越了,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交叠了我们生活世界的各种速度,比如新马克思主义加速主义[13],全球化信息网络传播速度,甚至是地球污染的速度。 [14]而后面这些社会和政治速度都在此时受到病毒速度的制约,并被病毒速度所形塑。不仅如此,病毒速度也在,更准确地说,是在加速一些速度形式的兴起。比如,机器人送外卖、快递小哥送包裹的速度。这些存在于病毒突然降临之前的社会生活秩序中的速度,被病毒速度带动着加速。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病毒速度进一步带动了科技速度统御我们生活的节奏。这也是病毒速度本身的悖论之一。因为病毒速度让我们愈加蜷缩在狭窄的物理空间里,让科技速度带着我们愈加隔离我们与外界、与自然的关联。如齐泽克所说,“科技发展让我们越来越独立于自然的同时,也在不同层面上,让我们越来越受制于自然的心血来潮。”[1]病毒就是自然的心血来潮,是自然根本的不可预测性和不确定性。而讽刺的是,病毒速度并未让我们去亲近自然,反而让我们愈加依赖于科技,让我们自己越来越独立于自然。这因此让我们陷入一种由病毒速度和科技速度合并的双重速度的怪圈里,不得而出。

在另一方面,病毒速度也紧密地勾连着一个更大的速度:“人类世加速度”。[15]一部分地球系统科学家将人类世描述为“人类世加速度”,也即,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工业对环境破坏性影响的急速增长。作为国际地质圈—生物圈计划的合成项目的一部分,“人类世加速度”被用于理解地球在过去几十年整体的结构和运转状况。科学家发现,20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对地球系统的影响明显增加。工业化畜牧业、煤矿开采、石油经济和全球运输与交通向空气中排放了大量二氧化碳、甲烷和硝酸盐等,它们的速度便远远超过了人类生活其他方面的节奏和速度。而自冷战结束以来,人类社会和生活被网络、全球旅行和电子媒介所带动的加速度,从根本上带动了人类对环境损害的加速度,也即增长了人类世加速度。 [16]因而,人类世加速度应该被理解为人类对地球系统影响的速度,也更应该被理解为一旦跨越地球系统的承受点,地球系统反扑人类的速度。而病毒速度,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与人类世加速度密切相关。我们曾经和正在施加给整个地球的破坏,尽管看上去缓慢且不可见,现在都在以各种各样的加速度反噬我们自己。病毒速度只是人类世加速度中极其微小、同样不可见、却又极其强大的一部分。病毒速度与人类世速度看似在规模上有天壤的差异,前者微小且无边蔓延,而后者庞大且极具系统性。然而,正是病毒的微小和无边蔓延,才显示出了它的庞大和系统性。因为就目前病毒对我们整个社会、政治系统造成的影响来看,它是极具系统性和威胁力的。正如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是漫长的、全方位的积聚,反过来,地球环境对我们的反击也会是由局部逐渐扩散至整体的。其中,这规模的差异来源于人类世加速度的强度如何。

在病毒所创造的一种独特的历史性、时间感和速度感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病毒作为生活和历史的主体在疫情当中展现出的这一非人类物质自身的强力。病毒从改变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来形塑我们对于生活的感知和想象。这一次是病毒作为主体在支配着我们。正如美国顶尖传染病专家福奇常常面对媒体提问疫情可能什么时候结束时,他总是回答,这不是由我们,而是由病毒说了算的。很明显,整个疫情过程中对于时间,我们已经完全失去了主导权和控制权。而这一切,正如“人类世病毒”这个语词想要提醒我们的一样,更多的并不是来自病毒,而是来自于我们自身的过错。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