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膜:社会风险预防中的膜技术研究

作者:阎耀军  田 慧  2019-12-03 15:36  新传播    【字号:  

膜分离与传统的网过滤不同。它作为一种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技术,可以根据主体的需要,选择对分离对象进行不同组分的分离、纯化、浓缩等过程进行膜分离。膜的种类和膜分离的方式多种多样。膜科学与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气体分离、物料分离和水处理等自然界的各个领域并发挥举足轻重作用。与此同时,膜科学与技术中的新理论、新概念、新思路、新发现等也给予社会科学尤其是安全风险管理领域颇多重要启发。本文为膜科学技术的应用提出一个新交叉点,将其理论及方法与社会安全风险管理相结合,提出“社会膜”概念,希望能够借鉴自然科学中的膜科学与技术,构建完善的社会安全风险管理的膜系统,为我国社会稳定风险的预防和规避提供新的思路、新的原理和新的方法。

[摘要]膜分离与传统的网过滤不同。它作为一种具有选择性分离功能的技术,可以根据主体的需要,选择对分离对象进行不同组分的分离、纯化、浓缩等过程进行膜分离。膜的种类和膜分离的方式多种多样。膜科学与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如今已被广泛应用于气体分离、物料分离和水处理等自然界的各个领域并发挥举足轻重作用。与此同时,膜科学与技术中的新理论、新概念、新思路、新发现等也给予社会科学尤其是安全风险管理领域颇多重要启发。本文为膜科学技术的应用提出一个新交叉点,将其理论及方法与社会安全风险管理相结合,提出“社会膜”概念,希望能够借鉴自然科学中的膜科学与技术,构建完善的社会安全风险管理的膜系统,为我国社会稳定风险的预防和规避提供新的思路、新的原理和新的方法。

[关键词]膜技术 社会膜 社会安全 社会物理学 风险管理[中图分类号]C931.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1-0121-10

一、对膜现象和膜技术的哲学思考

膜,作为一个汉语词汇,其主要含义是指生物体内像薄皮的组织,如耳膜、视网膜、胃粘膜、竹膜、苇膜等。总之,在大自然界的生物中存在着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膜。

人们很早就发现膜具有分离作用。膜分离是以膜作为分离介质,以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作为推动力,对双组分或多组分的流体进行分离、分级、纯化和浓缩的方法。例如,动物的消化系统就是自然界一种典型的膜分离现象1

由于“自然膜”在自然界中具有膜分离的功能,人类便很自然的对其进行“仿生”利用,如在生产生活中利用过滤布将豆汁和豆渣相分离,利用渔网将水和鱼相分离,等等;在社会生活中利用门和围墙将外人和家人相分离;利用城防工事和安检设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政策模拟方法的社会稳定风险研究”(项目号:13ASH003)的阶段性成果。

1.王学松、郑领英编:《膜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13年,第1~6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