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爱国精神”的百年传承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作者:王秋萍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开端,是青年勇担国家历史使命的里程碑事件。

[摘 要] 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开端,是青年勇担国家历史使命的里程碑事件。青年作为行动主体力量登上政治舞台,担起救国救民的使命。爱国精神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精神遗产,也是青年担负使命的动力和精神支撑。不同时代对青年使命担当做出不同的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中,青年永葆爱国热情,在传承中不断丰富和拓展五四爱国精神的时代内涵,创造了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先锋精神、奉献精神、革新精神、开拓精神、奋斗精神和担当精神。在当代中国,要以五四爱国精神激励青年勇担新时代赋与的历史使命,弘扬五四爱国精神,致力于把青年培养成有爱国情怀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的勇于奋斗的时代弄潮儿。

[关键词] 五四爱国精神 百年传承 新时代青年 使命担当

[中图分类号] D4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4-0012-07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1[2],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与时代的本质关系做出的深刻认识,也如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论述所言:“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2[3]所以,青年的本质、社会表现及其社会性作为,要从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中加以认识和把握,不同时代对青年的使命担当有不同的要求。“五四青年”在特定历史时期,以主体姿态和革命创举为我们留下爱国主义精神遗产。历经百年传承,五四爱国精神弥久历新。新时代青年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与新时代的关系,立足于大历史观,剖析不同历史语境下的五四爱国精神的内涵与价值,对创造性地传承爱国精神进而激发青年使命感、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有重要的意义。

一、五四青年运动的重要精神遗产:爱国精神

五四爱国精神是五四青年运动的重要精神遗产。青年学生勇当先锋,以“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誓言和行动,身体力行地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爱国救国的行列中,激发了全民族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伟大价值觉醒,激发全民族高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尽管人们对五四运动的范畴认识、所反映的历史本质认识、价值取向的性质认识并不十分一致,


[1]*本文系2019~2020年度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融媒体时代青年亚文化的健康发展研究”(项目号19MYKA01)的阶段性成果。

 

[2]1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第2页。

 

[3]2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第86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