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与对策研究

作者:何培育 刘梦雪 蒋启蒙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为促进我国新型智库的健康发展,使新型智库智力成果免受不法侵害,提出通过知识产权制度保护智库成果的观点,这对推进我国新型智库全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响为目的、以提供思想为支持的非营利性组织和机构[1]。而我国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明确强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故我国学者认为智库是“提供政策咨询研究信息交流与服务的专业平台,聚集专家学者的智慧,为社会发展提供优化方案”“是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的创造者、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言者、政策研究人员的培养者和国际合作交流的平台”[2]。2016年,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的白皮书中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仅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应有的决策咨询价值,充分发挥资政、启智、制衡、聚才、强国的功能[3],更要通过促进大量原创性优秀成果的产生和思想市场的构成从而履行理论创新与学术创新的使命,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助推剂[4]。从国内外对新型智库的定义可以发现,新型智库一般通过形成原创性的智力劳动成果以发挥决策咨询等重要功能。而对这些智力成果以及在运营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显著性的标识进行法律保护是当代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必然要求。对此,鉴于这类具有无形性特征的智力成果或者标识属于知识产权法所保护的权利客体范畴,可以采用知识产权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因此,有必要先厘清新型智库运行过程中所形成的知识产权类型以更好地保护智库成果。具体地,新型智库智力成果主要有如下几种知识产权权利客体形态:


[1]戴慧:《英国智库的优势及受重视的原因》,http://www.chinathinktanks.org.cn/content/detail/id/2889964,2018年3月5日。

 

[2]王辉耀:《如何推动中国智库国际化》,《社会观察》,2015年第2期。

 

[3]资政、启智、制衡、聚才、强国是在《2014 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中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主要作用与功能。

 

[4]王佳宁:《重庆新型智库建设的着力点》,《重庆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