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建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路径研究

作者:李文静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通过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理解挖掘,发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通过对各个时期党建思想的深入分析,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脉搏;以新时期中国具体的建设实践为导向基础,赋予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内涵。这是习近平党建思想形成与发展的三个基本路径,也是其在历史的长河里不断发展的动力要求。实践基础上的批判与继承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建思想上的重要体现。

[摘要]习近平通过对中国传统哲学的理解挖掘,发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基础;通过对各个时期党建思想的深入分析,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脉搏;以新时期中国具体的建设实践为导向基础,赋予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内涵。这是习近平党建思想形成与发展的三个基本路径,也是其在历史的长河里不断发展的动力要求。实践基础上的批判与继承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建思想上的重要体现。

[关键词]习近平 党建思想 基本路径 新时代[中图分类号]D26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12-07

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阐述时代特征和形成时代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突出贡献,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时空定位,是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号角,这个时代是不平凡的时代,而新时代注定要孕育新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是整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石。它的形成既有客观的历史背景,又有深刻的历史渊源,还有特殊的人生经历和人格魅力,它们都是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生成的客观内在机理。探求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基本路径,需要从历史与现实的实践出发,构建古今共通的新时代党建模式。一、厚积薄发:对传统文化的深层挖掘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阐述时代特征和形成时代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突出贡献,影响中国和世界的时空定位,是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号角,这个时代是不平凡的时代,而新时代注定要孕育新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是整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基石。它的形成既有客观的历史背景,又有深刻的历史渊源,还有特殊的人生经历和人格魅力,它们都是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生成的客观内在机理。探求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基本路径,需要从历史与现实的实践出发,构建古今共通的新时代党建模式。

一、厚积薄发:对传统文化的深层挖掘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