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维度与启示

作者:徐东波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马岛争端是20世纪岛屿争端的典型,跨洲际的武力解决方式为解决岛屿争端提供了基本范式。作为英国而言,范式的成功,与英国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关系甚深,更离不开战争过程中出色的动员实践。

[摘要]马岛争端是20世纪岛屿争端的典型,跨洲际的武力解决方式为解决岛屿争端提供了基本范式。作为英国而言,范式的成功,与英国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关系甚深,更离不开战争过程中出色的动员实践。从政治外交动员、交通战备动员和武装力量动员等动员维度,并且结合争端态势发展与平时动员准备状况,英国均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动员实践。在具体的战争动员活动中,政治外交动员密切协同其他动员领域,交通战备动员与武装力量动员同步进行,在战争之前、战争进行的不同阶段和战争结束之后,动员各领域也存在主次之分,表现出一系列特征,对解决其他岛屿争端具有相应借鉴。

[关键词]马岛战争 战争动员 岛屿争端[中图分类号]E19[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106-07

岛屿争端是世界历史发展长河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观察岛屿争端方和相关涉及方国际关系变化与发展的晴雨表。但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海洋型国家和陆海兼备型国家而言,岛屿争端是国家权益实现、国际地位维护和国家整体发展的关键变量。因此,在岛屿争端中,采取诸种有效措施综合应对,不仅是军事学关注的话题,也是历史学和政治学等领域关心的议题。对于21世纪的中国而言,更有必要深入研究分析世界范围内的岛屿争端及其演变过程,以此观照南中国海、东海等海域的岛屿争端现实。英法海峡群岛归属争端、加拿大与丹麦之间的汉斯岛归属争端、日本与俄罗斯北方四岛归属争端、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伊米亚岛归属争端、罗马尼亚和乌克兰之间的蛇岛归属争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白礁岛归属争端、伊朗和阿联酋之间的阿布穆萨岛归属争端等,都是曾经或当今世界突出的岛屿争端问题。但是,这些岛屿争端的直接方往往处在一定的共同地理范围内,不存在跨洲际的问题。以海峡群岛为例,其距离大不列颠岛约70海里(130公里),也不存在大的战事发生的事实。马岛争端却与此不


本文系南京农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海权视域下南海海洋农业文化研究”(项

目号:SKYC201800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