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维度与启示

作者:徐东波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马岛争端是20世纪岛屿争端的典型,跨洲际的武力解决方式为解决岛屿争端提供了基本范式。作为英国而言,范式的成功,与英国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关系甚深,更离不开战争过程中出色的动员实践。

脱的现象。英国虽然的商船,各个环节基本不会出现推脱的现象。英国虽然是个岛国,但在远离本土的作战中,其国防战争动员走出了一条精干的海军和强大的后备商船相结合的路子。因此,马岛战争中,英国皇家海军特混舰队的保障舰船占舰队船只总数的60%,其中约2/3来自民船。在战争中,民船实行伴随保障,共运输96架飞机、42万吨油料和10余万吨其它物资。正因为民船的突出贡献,英国商船系统自称为英国皇家“第二海军”。

三、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启示

这场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诸多维度,充分体现了“以虞待不虞者胜”的战争策略和战争准备策略。英国在马岛战争中的胜利,也促使了英国怀旧思想的回流,导致英国80年代外交政策指导思想发生了变化。1因此,英阿岛屿争端具备一系列深刻启示。

(一)正确判断国际形势

阿根廷之所以战败,除了不稳定的内政之外,更与加尔铁里军政府对国际形势判断失误有关。阿根廷政府认为,尽管英国对领土诉求一贯性的不予放弃,但毕竟远隔重洋,英国军队早已加入北约协同防卫,远洋海军力量大角度削弱,连“竞技神号”航母也被迫称为“全通甲板巡洋舰”,出兵只会影响北约在欧洲的防务部署。作为美洲国家,美国应该不会一边倒向英国。2事实情况是,当黑格无法说服阿根廷政府接受英国在4月28日的最后方案的情况下,迅速站在了英国一边,宣布对阿制裁,并向英国提供作战物资。欧共体也做出了为期一个月的不从阿根廷进口商品的决议,欧共体是阿根廷第一大出口市场,此举给予阿根廷无情打击。法国将阿根廷法制武器资料直接送予英国。当英国宣布连12海里外也要封锁时,阿方错误地认为英国要进攻阿根廷本土,实行本土防御,而降低了马岛作战力量,即使英国承诺不进攻本土。而英国在4月2日之前,也错误地估计了局势发展。1982年2月份纽约谈判破裂后,阿根廷已经宣布保留其他处理措施,英国没有考虑到阿根廷可能采取的武力行为,以及阿根廷国内的矛盾和刺激性因素。因此,在未来岛屿争端中,应该充分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宏观因素和相关声索国的国内变化,最大可能准确预测形势改变。充分把握相关方的地缘政治观。3

(二)注重军民融合式发展

由于英国内阁政府对战争态势估计不足,尽管在次日凌晨宣布出兵,但仍处惊恐。只不过战时内阁能够根据既定的动员准备情况,迅速与阿断交,并启动民船征召法令。而由于海军平时战备程度高,60~70%的舰船可以直接投入战斗。因此,在直布罗陀海峡参与北约演习的舰队直接向战区机动,并在途中完成战斗编队和训练任务。一些需要加装和改装的民用船只,包括维修捕捞船,其加改装技术人员根据战时动员法案被提前空运到了阿森松岛。相比之下,阿军战备水平低,尽管马岛离阿本土仅500公里,阿军也有四艘潜艇,但真正出战的只有“圣菲”号,战斗中发射的鱼雷难以命中目标。马岛守军缺衣少粮,是由于运输舰船缺乏,只能让大量物资在港口堆积,少量的运输舰船抵达马岛,又由于起重设备的缺乏,导致运输效率低下。需要指出的是,英战时内阁除了注重平时民船动员建设并实行战时民船动员外,商用空运力量也参与了紧急空运行动,军民运输


1.丁虹、李林:《战后英国外交政策指导思想的演变》,《现代国际关系》,1985年第1期。   2.潘攀桂:《马岛战争的经验和启示》,《军事历史》,2001年第1期。   3.乔正高:《英阿马岛战争的地缘政治观》,《史学集刊》,2000年第2期。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