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维度与启示

作者:徐东波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马岛争端是20世纪岛屿争端的典型,跨洲际的武力解决方式为解决岛屿争端提供了基本范式。作为英国而言,范式的成功,与英国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关系甚深,更离不开战争过程中出色的动员实践。

际秩序将被破坏”。4月3日当天,联合国安理会经过激烈辩论,通过了第502号决议1。这一决议使得英国此后行动具有国际法理性,是英国对外动员的重大胜利。此外,英国按照通行的“最先发现、最先占有”和“公民自决”国际法规则,据理力争。认为既然马岛东西两岛之间的海峡被命名为福克兰海峡,且有1690年的文字记载,因而对主权具有合理诉求。与此同时,尽管阿根廷竭力强调国际法中的反殖宣言,根据领土完整原则收回马岛,但联合国大会第1514号决议也规定:“所有的人民都拥有自决的权利。根据这一权利,他们可以自由决定他们的政治地位,自由推行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2.充分争取国际社会舆论支持

英国政府抓住阿根廷首先使用武力,展开了激烈的“影射”2。战时内阁的这种外交辞令,取得了惊人效果,那些与其他国家有争议领土的国家,甚至包括与阿根廷有一贯外交往来的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纷纷谴责阿根廷军政府的侵略行径,转而同情英国遭遇。在第502号决议通过之前,撒切尔夫人说:“我们要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阿根廷的侵略行为并要求撤军。有了这么一个决议案做基础,我们就更容易赢得其他国家支持,以实际措施对阿根廷施压”。3战时内阁多次强调是阿根廷单方面行动导致两国多年的谈判破裂,尽管如此,英国还是愿意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即使外交奋斗失败,其努力的过程也足以向世界证明英国是被迫使用武力的”。4战争开始后,英国倡议阿根廷接受国际社会调停,并做出了非原则性让步,以此将“战争灾难”的制造者抛给阿方。值得注意的是,当4月8日,美国国务卿黑格从中斡旋,并由于双方立场甚远而失败后,撒切尔夫人依然在20日宣布派外交大臣皮姆去华盛顿继续商谈。事实上,英国政府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局限于国际社会的舆论和道义支持,这只是英国获取海外支持的一个方面,英国更想获得美国、欧共体和英联邦成员国的实际支持,而美国的态度是左右结局的关键。但美国一开始的态度引起了英美关系紧张。然而,英国在军事与外交方面双管齐下,最终产生混合效果。5

(二)武装力量动员维度

英国政府为应对突发的马岛战争,迅速组建了战时内阁,战时内阁根据国家动员法案体系,在最短时间内组建了指挥架构,并确立参战部队。

1.武装力量动员架构

相比于阿根廷军政府由于裙带利益和既得利益导致的指挥结构错综复杂而影响了战争表现,英战时内阁对动员的武装力量架构进行了很好的设计。根据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的规定,首相撒切尔夫人作为战时内阁的核心成员,负责作战地域之外的一切事务,参谋部下设特混舰队司令部,约翰·菲尔德霍斯(John Fieldhouse)海军上将任司令,其主要职责是动员和协调各军兵种相关单位,特混舰队下设南大西洋司令部,指挥一线作战部队行动,由航母战斗群司令约翰·伍德沃德(John Woodward)海军少将全权负责,但也对其权限做了限定:当事件超出战区指挥官权限后必须交由战时内阁决定而后执行。



1.联合国第502号决议表明,“在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地区存在着破坏和平的现象”,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从群岛“撤走所有的阿根廷军队”。该决议共有10票赞成,1票反对(巴拿马),4票弃权(西班牙、中国、苏联、波兰)。   2.首相撒切尔夫人说,马岛问题不仅是英国与阿根廷之间的争端,因为使用武力夺取有争议的领土创下了危险的先例。就这个层面来说,福克兰群岛问题涉及许多国家—对德国来说是西柏林问题,对法国来说是他的殖民地领土,而对圭亚那来说是他与委内瑞拉有争议的领土。   3.[英]玛格丽特·撒切尔:《撒切尔夫人回忆录—唐宁街岁月》,远方出版社,1997年,第110~115页。   4.郭志刚:《冰海“红魔”伍德沃德》,东方出版社,1995年,第85页。   5.胡王云:《鳕鱼、马岛战争中的英国外交》,外交学院,2013年硕士论文。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