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维度与启示

作者:徐东波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马岛争端是20世纪岛屿争端的典型,跨洲际的武力解决方式为解决岛屿争端提供了基本范式。作为英国而言,范式的成功,与英国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关系甚深,更离不开战争过程中出色的动员实践。

2.武装力量动员组成

马岛战争中英军武装力量主要由海空军组成,这主要是由于跨洲际远洋作战的特点所致,也由于在现代条件下,岛屿争夺战主要完成力量不依赖于陆军。因此,英国皇家空海军成了这场战争的主角。英国空军部队编成完整、合理,具备相当程度上的夺制空权能力,想定在海军的密切配合下,能够一举解决马岛阿军。参战空军部队具备完善的C3ISR能力,情报预警机、远程加油机、远程轰炸机、“鹞式(包括海鹞式)”战斗机和特种搜救机均配备齐全。问题正如下文所说,英军缺少的是足够的前进基地,从英属阿森松岛到马岛,长达5300多公里,航母编队无法携带所有的机种。因此,“火神”轰炸机鞭长莫及,空军力量更多的是执行战略支援任务1,短距起降和战区作战主要是依靠“鹞式”战斗机及其海鹞舰载型。英国皇家海军特混舰队主要由两艘轻型航母(无敌号和竞技神号)及其编队组成。

(三)交通战备动员维度

舰艇编队作战能力的大小取决于舰队后勤保障补给能力的高低,特别是远洋作战补给和应急作战补给,而在作战中对这两种补给的叠加需求,更是考验国家动员实力。马岛战争后勤补给需求则是典型的叠加补给需求。彼时的战时内阁,如果仅仅立足于舰队常规补给,则无法前出南大西洋,必须充分结合民间物资补给。而在远洋应急作战中,民间物资补给的核心是民船。因此,马岛战争中交通战备动员的核心是民船动员,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民用技术和民用人才的动员。

1.民船动员状况

马岛距离英国本土13000多公里,漫长的海上交通线,缺少足够的前进基地和补给基地。于是,4月4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了一项内阁命令,下令征用民船参与马岛战争,拉开了英国自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民船动员。这次民船动员的征用范围从6万吨级的客轮到700吨级的拖船,征用的民船种类包括客轮、拖船、集装箱船、石油勘探船、救捞船、渔船等。一接到征用命令,4月5日即有10艘民船随英军特混舰队驶向战区,而大部分被征民船则需紧急加改装才能胜任军事任务。“伊丽莎白二世”号游轮是这次被征用的最大的民船之一,该船的改装工作刚刚展开,就载着英军第5步兵旅的3000名官兵和大量武器装备出发,航行途中不断进行改装。“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滚装船是4月14日被征用为飞机运输船的,工人在船上安装了起飞甲板,修建了可容纳20架“鹞”式飞机和20架直升机的机库,还加装了“海狼”式防空导弹系统。有的商船中途停止正常航运业务,就近靠岸卸载后驶向报到地点。“乌干达”号原为客轮,接到动员令时,正搭载着940名小学生在地中海旅游。他们立即就近在意大利靠港,租用民航机将学生送回国,然后直驶直布罗陀海军修造厂,在那里改装成拥有1000个床位、100名医务人员和90吨医药用品的医院船。所有被征民船的改装工作几乎都是在一周内完成的,各类民船摇身一变成了军用运输船、修理船、通信船、医院船、扫雷船、补给船,浩浩荡荡开往南大西洋。

2.民船动员准备

之所以能够在一周内迅速完成民船动员,离不开平时动员准备和机制的不断完善。综合来说,主要是因为:英国早就制订了详细的民船执行军事任务的应急计划,掌握了详尽的民船船型、船位、装备、船员情况,并多次修改动员计划使其趋于完善。注重平时动员指挥机制的建设。英国议会制定了在战时使用民间资源的法令,政府与民营运输企业订有战时征用合同,与船员签有战时“前往任何地区服役”的契约。战争一爆发,国防部与贸易部当即选定要征用的商船,各个环节基本不会出现推


1.“火神”轰炸机从阿森松岛起飞,飞奔了15小时,轰炸斯坦利港机场。该机原本是中程,作战半径4000KM,但实际作战单程距离就是6260KM,由于携带装备,至少要四次加油才可以,改装过的“胜利”加油机携带的油料也是有限的。因此,同样需要别的轰炸(加油)机对其多次空中加油,两架“火神”每次任务,就需要11架加油机保障。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