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维度与启示

作者:徐东波  2019-12-09 17:15  新传播    【字号:  

马岛争端是20世纪岛屿争端的典型,跨洲际的武力解决方式为解决岛屿争端提供了基本范式。作为英国而言,范式的成功,与英国完善的战争动员制度关系甚深,更离不开战争过程中出色的动员实践。

组成,国防参谋长和各军种参谋长列席委员会议,委员会架构同时也是战时内阁的基本架构。其主要职能是:决定国防建设及动员的方针政策,制定经济、社会及武装力量各领域的动员规划,处理与盟国有关的国防动员事务等。组建战时内阁的决定,通常在内阁紧急会议上做出,并由首相宣布。总动员令由内阁向议会提出,经议会讨论批准,以英王的名义签署发布。局部动员令,由内阁向议会提出法案,直接授权国防部发布命令。国防部为内阁的主要军事行政机关,负责贯彻执行首相和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的指令及决议,制定战争动员的政策和计划,负责三军的动员准备与实施,协调内阁其他各部的动员准备与实施工作等。各军种参谋部设有动员常务委员会,负责制定本军种的后备队动员政策和计划,组织实施本军种的动员。战时,国防部将在全国各地设置临时动员中心和增援部队招募所,以尽快完成武装力量的动员和部署。内阁其他各部均按分管的业务范围开展相关的动员工作。例如,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负责外交和联盟动员,财政部负责战费筹措,贸易和工业部负责战时市场管理和制造业动员,邮电部负责邮电通信动员,交通部负责交通运输动员等。为配合各主管部在本部门的动员,重要部门设立了由相关部代表和军方代表参加的部际工作委员会,协调组织跨部门的动员工作。

此外,各动员维度均有相应的组织机制。现役部队通过军事院校和地方高校储备军官,并采用军外预编方式,预备役人员实行单个补充的正规预备役动员和成建制编入的志愿预备役动员。国有企业包括皇家军工企业的动员,由国防部负责,贸易与工业部配合,私企动员直接由后者负责,前者配合。公私企业动员分工明确,战时军工生产企业任务明确,机制顺畅。政府根据紧急状态下民用运输系统动员法令,与所有船舶制造和运输企业签订战时征用合同,无论公私企业的船员,符合条件者均需与政府签订服役合同,并在合同期限内参加军事训练,军方对各类企业动员状况实行全面管控,制定战时商船应急动员计划,对目标商船保持常态化联系。在英国国内,内政大臣根据《平时民间保护法案》主管全国10个民防区的工作,各区有数量不等的民防应急作战中心,在城乡,均分别按行政区、选举区和教区建立基层民防组织,成员由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构成。

二、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主要维度

由于马岛战争是英国远离本土的作战行动,而阿根廷空军力量无法企及英国本土,甚至连本可以够得着的阿森松岛英国基地,阿空军也没有相应的作战动作,而马岛彼时被阿军占领,这就使得英国政府和军方不需要考虑本土和海外的民防动员工作。至于国民经济动员方面,由于马岛战争只是一场海外岛屿争夺战,尽管当时英国国力下降,也并没有进行规模性的经济动员活动。因此,马岛战争中,英国战争动员的维度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

(一)政治外交动员维度

当加尔铁里军政府夺占马岛后,英国于4月2日当晚成立了战时内阁,这既反映了英国政府效率,也反映了国家战争动员制度的健全。更重要的是,战时内阁迅速在国内外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治外交动员活动。

1.充分利用国际法和国际规则

4月3日,战时内阁通过新闻媒体向全世界宣布,英国坚决反对阿根廷用武力方式解决争议领土,英国愿意以谈判方式解决争端。联合国在最紧张时刻也呼吁双方保持克制,相比于阿根廷的缄默,英国则正面回应。与此同时,积极营造“受害者”的角色。战时内阁反应迅速,在联合国严词指出阿根廷军政府的战争行为背离了《联合国宪章》中关于“不得用武力解决国与国之间争端”的原则,明确提出宣布“阿根廷是侵略者”的要求,特别申明本国立场,即“如果允许行使武力者得逞,国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