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与深圳文学发展

作者:周思明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深圳作家注重个性,我写我心,呈现多元共生、各擅其场的书写状态,这是深圳文学的魅力和特点所在。与此同时,深圳文艺批评也别具特色,门类齐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深圳文学如何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扬长补短,如何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需要深圳作家、评论家们勠力同心,做出进一步思考,付出更多的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不负时代赋予深圳的伟大历史使命。

[摘要]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相生相伴的深圳文学,以其多样性和开放性,为来自五湖四海乃至海外的人们尤其是底层发声,凸显本土作家对新的生活、新的世界的大胆想象,使文学向着繁复的可能性敞开。深圳作家注重个性,我写我心,呈现多元共生、各擅其场的书写状态,这是深圳文学的魅力和特点所在。与此同时,深圳文艺批评也别具特色,门类齐全,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深圳文学如何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扬长补短,如何创造新的更大辉煌,需要深圳作家、评论家们勠力同心,做出进一步思考,付出更多的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作品,不负时代赋予深圳的伟大历史使命。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年 深圳文学 文艺批评[中图分类号]I2-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113-11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驻足回望,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与试验地,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与共和国一道实现了“伟大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1。对深圳而言,文化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有机组成,更是引领和支撑。深圳,不仅是经济特区,也是移民城市、青春都会,她的先锋观念、包容精神、创新气质、文明活力、丰富内涵等2,都为其独特而先锋的特区文化之形成准备了良好而充分的条件。作为深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文学一路走来取得巨大成就,留下丰富的文学艺术作品和理论研究成果。回眸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探索实践,一个令人欣喜的景象有目共睹,那就是深圳文学已然呈现出了一个多元共生、姹紫嫣红的发展态势,“移民文学”“学院文学”“白领文学”“商战文学”“打工文学”“青春文学”“校园文学”“儿童文学”以及独具特色的深圳文艺批评等,形成了生态繁杂的特区文学气象。作家、评论家们从自发到自觉,从小我到大我、从叙事到意义、


1.李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新时代人才培养路径探析》,《科教文汇(上旬刊)》,2019年第1期。   2.翁惠娟:《打造文化强市彰显文化自信的“深圳力量”》,《深圳特区报》,2018年3月5日。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