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博士研究生入学动机对学习状态的影响*—基于教育射程理论的分析

作者:王 颖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本研究通过对15所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单位在校体育学博士研究生作为调查对象,对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入学动机、学习状态及其影响因素展开了实证研究。

[摘 要] 本研究通过对15所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单位在校体育学博士研究生作为调查对象,对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入学动机、学习状态及其影响因素展开了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定向培养和非定向培养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首要入学动机分别为提升科研能力和增强就业竞争力;按照“教育射程理论”划分的不同类型的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学习状态有所不同。研究认为,应该从加强科研训练、巩固学生研究基础,提高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比例、完善奖助体系,提高培养质量、提升教学服务等方面入手,提升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 体育学 入学动机 博士研究生

[中图分类号] G807.0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3-0123-08

 

 

一、问题的提出

1978年,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恢复招生,当年共录取研究生10708人。40年来,从1993年突破10万人、到2006年突破100万人、再到2018年的263.96万人,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在规模上进入世界大国的行列。2003年以来,在研究生扩招开始以及社会问责机制不断强化的背景下,研究生教育的问题聚焦于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成效。2013年,《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发布,标志着研究生教育走上内涵发展之路。

在研究生教育体系中,博士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最高层次。与其他学科培养高学历层次人才不同,体育学博士的培养不仅影响我国实现教育强国的蓝图,也对我国体育强国的建设有着重要的影响。多样化的入学动机决定了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学习态度,是潜心学术研究还是增加就业竞争力,是盲目跟风还是将学位作为职业升迁的资本?这些由动机引发的学习状态势必影响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学业成就和培养质量。基于对以上问题的关注,本文拟对研究生扩招及全面收费背景下的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入学动机和学习状态展开讨论。

 

二、文献回顾


[1]*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共建项目(项目号GD17XLJ02)的阶段性成果;本研究受到2018年度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的资助。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