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社会革命视域下的五四精神及其当代启示*

作者:张宗兰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从伟大社会革命视角探讨五四精神及其当代启示,这是研究五四运动的视角创新。

[摘 要] 从伟大社会革命视角探讨五四精神及其当代启示,这是研究五四运动的视角创新。在社会革命的观察视角下,自五四运动以来的实践都是旨在实现现代化和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作为具有开创意义的社会革命,其文化变革、政治变革、价值变革蕴含了五四时期的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变革的成果,也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仍需要发挥青年的先锋作用,需要发扬五四精神。五四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启示就是弘扬中国精神、提升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核心的实践能力,增强法治精神、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积极参与国家建设事业。

[关键词] 伟大社会革命 五四精神 青年知识分子 当代启示

[中图分类号] D4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4-0005-07

 

 

五四运动以降的百年,各界对于五四运动的纪念和叙事不绝如缕、历久弥新。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把五四运动提升到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认为它“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今天应需“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1[2],发扬和传承五四精神。百年流转,五四运动“纪念越久,叠加的‘新意义’越多,影响也越来越深远,与此同时,五四运动的本相,反而是越纪念越迷糊。”2[3]一百年间,战争与革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环境更易,五四运动的场域已经深刻改变,在伟大社会革命


[1]*本文系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英雄情怀的历史传承与时代意蕴研究”(项目号2020-ZZJH-275);2018年河北农业大学党建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新形势下党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的途径与方法研究”(课题号DJ20180101)的阶段性成果。

 

[2]1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9年5月1日,第2版。

 

[3]2王奇生:《革命与反革命:社会文化视野下的民国政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第38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