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深圳路径

作者:魏达志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是铸造国家全球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极核。


 一、大湾区发展必备核心引擎功能的全球性中心城市

纵观世界经济地理分布,经济发达区多出现在具有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区位优势的大河河口及海湾区域,亦简称为“湾区”。湾区是大陆与海洋的连接点,其城市的张力由湾区开始辐射全球,“湾区经济”不仅是天赋的都市圈经济,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改变世界经济科技格局和运行方式的新经济组合,成为全球化时代新的经济科技竞争与合作的特殊平台,它们大多由一个或者数个世界级中心城市组成,并且,其中最重要的中心城市还发挥着战略引擎功能,起着特别重要的引领与带动作用,它们还是全球性科学技术创新的聚集高地,是全球性城市网络的重要枢纽,是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驱动引擎,是新的思想智慧交汇创新的发源地,是全球文化与艺术的交流地和汇聚地。

特别是世界级的“大湾区”及其核心城市,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财富与高端要素的聚集地,而且是一个国家整体经济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不仅具有强大的作为城市与区域的凝聚力和辐射力,而且具有举足轻重的全球性冲击力和影响力。特别是那些具有全球性价值的大都市的独特功能,能够充分地体现国家意志,并在这种全球性城市群的竞争中,那些具有湾区经济组合形态的城市显得特别引人瞩目。因此,发挥着战略性的引擎功能的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可谓是举足轻重,独树一帜。

核心引擎城市是全球性市场配置资源典型的经济组合。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依托优质港口和全球性中心城市所拥有的金融中心、创新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以区域及产业的集聚形态构建出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并作为国家力量形成专业化的研究发展和高端要素配置的集聚高地,成为全球性市场配置资源的经济组合。

核心引擎城市是全球性开放的经济结构和空间载体。核心引擎城市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形成并具备全球性中心城市与城市群的核心空间载体,易于构建全球性开放的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

核心引擎城市是全球性新兴经济体及产业的聚集高地。现代新兴经济体系是指在特定区域里具备突破存量,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具有交互关联性的公司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性机构等组成的群体,而由核心引擎城市引领的湾区经济就是全球性新兴经济形态及其产业的聚集高地。

核心引擎城市拥有完备的全球性物流组织与贸易网络。由于湾区经济发源于港口经济,依托国际贸易,港口的快速物流组织以及全球化的国际贸易网络,形成了无论是海陆空一体化,还是虚拟与现实空间,都为其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经济活力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性平台与流动性载体。

核心引擎城市是汇集并培育全球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极核。核心引擎城市能够使企业共享区域公共设施、市场环境和外部经济的各种条件,降低信息交流和物流成本,形成区域市场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外部效应和区域竞争力,使得其能够成为汇集并培育全球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极核。

 

二、粤港澳大湾区及其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突破性价值

国家全局视野中强化区域地位的标志性突破价值。2017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使得粤港澳大湾区由地理概念、学术层面、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国家全局视野中强化区域地位的标志性突破,为大湾区及其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了国家全局的高度视野。

“一国两制”背景下一体发展的关键性突破价值。粤港澳大湾区由国家战略性顶层设计带动并包括港澳共同发展,是“一国两制”背景下粤港澳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的关键性突破。国务院批准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等若干重要文献,其中也提出要“推进与港澳更紧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