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深圳路径

作者:魏达志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是铸造国家全球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极核。


始向新的圈层扩散,然后辐射到整个城市群。

这一辐射路径与方式被称为城市群区域均衡发展的主导路径。珠江三角洲的发展路径就是典型的城市群均衡发展的范例。在主导路径形成中,点轴贯通是第一步,当经济发展轴线一旦形成,将吸引人口、产业向轴线集聚,并产生新的增长点。如深圳和东莞就是在香港与广州点轴开发中崛起的珠江东岸城市,与此同时,珠江西岸又崛起了佛山、中山与珠海等另外一些城市。点轴形成与演进的结果将辐射到整个城市群经济圈。

城市群形成增长轴后将进入网络扩散模式,并通过几何级数的能极效应,构造现代城市群的空间结构。网络开发既是城市群点轴系统的延伸和强化,又可促进城市群经济圈的一体化发展。当珠江三角洲的周边地区强烈地感受到中心城市的扩散力度时,城市群网络经济圈就将形成。城市群点轴圈的形成,在城市群的能极增长上将发生几何级数的飞跃,即1∶3∶9的经济能极效应。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经顺利实现了点轴圈经济能极的集聚与扩散过程,我们应该推动由经济能极向创新能极转化的扩散效应实现,形成新的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作为国家自主创新型城市,应该更加发挥协同带动作用,加速港澳大湾区创新圈和创新优势的形成,并最终为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不仅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我国最具有代表性竞争意义的大湾区,而且深圳已经独树一帜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城市,加上粤港澳大湾区若干发达城市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正在致力于抢占世界新的经济与科技制高点,正在形成更加具有规模的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制造中心、服务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融合发展的全新格局,并在粤港澳大湾区点轴圈的发展扩散路径上提升整个都市圈、城市群,而拥有核心引擎功能的深圳在形成全球性中心城市的工程中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和引领力量。

 

 

作者简介:魏达志,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东深圳 518060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