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深圳路径

作者:魏达志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是铸造国家全球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极核。



提供“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全新发展动力,需要提供“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规模经济总量,需要提供“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的全球创新与资本高地,而且还需要提供“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引才聚才、创新创业的好环境,从而实现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支撑、模式支撑与路径引领。这些战略性定位已经跳开了本位思维,而更多地体现为全球视野、国家胸怀和特区担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必须铸造拥有核心引擎功能的全球性顶尖城市,其城市战略定位至少应该考虑以下四大因素:一是必须考虑与对标全球最发达相关城市的竞争与参照关系;二是必须考虑工业文明向科技文明时代转型与持续发展的关系;三是必须考虑对自身城市以及城市群未来创新与引领的关系;四是必须考虑对国家重大战略性目标的支撑与贡献的关系。并将城市的战略性定位与功能性定位结合起来,由此成为代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向。

(三)核心引擎功能与城市持续开放—全球视野的博大胸怀

深圳一方面正在谋求进一步的国际化,以全球视野开展更大范畴的国际经济与科技合作,强化城市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不断根据国家战略走向世界市场,根据2016年10月媒体的公开报道,深圳企业和科研机构在全球已经建成250多家研发机构,建成70家集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为一体的新型研究机构;另外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深港澳合作,共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如何更好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如何以更加开放、包容、豁达的心胸与方式方法去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是这个城市应该思考的重大命题。

关于构建开放新格局,深圳市政府提出以大湾区发展规划建设为契机,争取推动深圳更多项目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专项实施方案,推进深港澳在经贸、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领域更紧密合作,对标国际化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发展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深圳首先在开放型经济形成气候,将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四)核心引擎功能与坚持改革先行—统揽全局的大国智慧

深圳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改革史,一部“敢闯”史,闯了不合时宜的政策法规的“禁区”,闯了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闯了矛盾错综复杂的“难区”。深圳改革开放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路,对计划经济体制的突破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并初步形成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深圳的改革依然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的关键,深圳的改革,不仅需要问题导向,同时还需要战略导向,并将战略引领和问题导向作为改革的前提与基础,以率先改革形成可传播、可复制的改革示范,深圳的改革不断继续引领未来的发展,在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方面进一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才能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改革领头羊的作用。

(五)核心引擎功能与保持创新引领—科技驱动的动力构成

深圳最重要的创造就是创新发展模式。在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深圳作为我国一线城市中最年轻且最具活力的城市,在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3D显示、新能源汽车、特种计算机、柔性显示等多个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处于世界前沿,正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加快向全球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的公开报道,深圳 R&D支出占GDP比重居世界前列。2013~2017年,深圳R&D支出年均增长14.9%,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3.67%提升到2017年的4.35%,居世界前列。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继续居全国前列。2017年,深圳专利申请量17.71万件,授权量9.43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近9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2倍;有效发明专利近5年来维持在86.3%以上的比例,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获中国专利金奖5项,占全国的2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前列。2017年,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达到20457件,是2012年的2.5倍,占全国申请总量的43.1%(不含国外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的申请),连续1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