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的深圳路径

作者:魏达志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是铸造国家全球性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极核。


人拥有商事主体2.4户左右,无论是创业密度还是商事主体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国首位。深圳充满活力、颇具规模的市场经济主体,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最具生命力的活跃因子。

(九)核心引擎功能与体制机制协同—政府与市场的相向发力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系中,政府和市场是相互关联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是经济管理和调控主体,市场是配置各类资源的基础平台和基本场所。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决定着市场与经济社会的基本走向和运行质量。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深圳的一个重大经验就是不断地实现政府机制与市场机制的协同,并实现政府与市场的相向发力,这就需要政府不断地面对市场、研究市场、分析市场、认识市场、调控市场并实现与市场的同步、引领和协同,包括政府出台的产业政策和重大举措,政府在认识市场规律之后的政策引领,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也是深圳在实现市场配置资源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的重要原因。

(十)核心引擎功能与城市发展联动—布局新兴的经济形态

评价一个区域或者城市的经济发展能力与滚动发展能力,关键在于城市未来发展的产业增量、质量及其突破口,所以必须考察它在所处的历史发展周期中所拥有的新兴经济形态及其创新性、特色性和领先性。深圳目前大家耳熟能详的经济形态,就包括城市群经济、都市圈经济、总部经济、湾区经济、海洋经济、标准经济、质量经济、数字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自贸区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等等这些前沿性的经济形态。而经济发展的重大表现就是经济形态的演变和交替,经济现代化的表现就是一种或多种新的经济形态的转换,并逐步促成新的创新投入,因为每种经济形态都具有自身独特的时代理念、投入内涵、发展模式、主导产业、经济结构和运行制度等,而这些恰恰是深圳未来能够实现经济高端引领与结构转型的重要内涵,这些创新性的经济形态更加容易产生各种优势叠加的新型发展模式和创新范畴,是培育创新优势、增强核心引擎动能和持续发展后劲的新兴领域,也是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不断注入的源源动力。

 

四、不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提升湾区整体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超大型城市群之一,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工业化与城市化水平高,不仅拥有广州与深圳两个全国性中心城市,而且还拥有港澳这两个国际化城市。这些中心城市科技雄厚、产业密集并具文教实力,易于形成域内产业结构互补性和多元化发展格局,如果战略定位科学,发展导向正确,既具有不断创新和向高端演进的动能,还具有从空间上向外不断扩散的活力。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战略部署视野下,在核心引擎城市的辐射带动下,又为我们重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并进一步向珠三角创新圈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圈升级提供了极大的想像空间和实践空间,区域经济理论所强调的点轴圈发展路径依然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由于粤港澳大湾区强化核心引擎功能及全球性中心城市的形成,不仅将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化,而且将不断提升湾区对全球的整体竞争力。

粤港澳大湾区内各个城市的区位、产业、技术、知识与人才等的规模与质量并不相同,这意味着各市的创新发生与产业发展存在不均等现象。同时城市群的各个城市具有不同的集聚和扩散功能,城市群的集聚过程,表现为科技、资本、人力等要素由于收益差异而导致由外围向中心的集聚;而在扩散过程中,表现为生产要素由中心向外围辐射,并导致区域经济整体得到提升与发展。

城市群内总存在一个或两个核心城市作为增长极核,如改革开放之初的香港与广州。一般而言,经济增长都发端于增长极,一旦突破两点的原始形态就开始了两点之间的辐射和对接,并通过软、硬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新兴产业的布局形成新的经济增长轴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成熟,轴线开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