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委员会参与社区治理的多重合法性及运行逻辑—基于对苏州市相城区R小区的分析

作者:赵祥云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在城市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结构中,业主委员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与业主委员会所具有的合法性基础是分不开的。


制度的创新成果,业主委员会是社区自治的一种重要模式[1]。居委会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这些推力与拉力,形塑了业主委员会辅助社区治理导向的运行逻辑。

业主委员会社区治理导向的逻辑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R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对物业公司形成制衡作用,物业公司在业主委员会的压力和维权行动下,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处理,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得到有效解决,社区治理环境得到改善。其次,业主委员会也被纳入到居委会的社区治理网络中。相城区从2018年5月份开始推行网格化治理,居委会通过全科社工的方式将一部分社区工作人员解放出去到各小区去巡查。由于社区工作人员有限,此时居委会就利用业主委员会,让小区内部的积极分子加入巡查队伍,将其纳入到网格化治理的力量中。R小区业主委员会还在消防演习,小区居民间矛盾化解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在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前,很多业主在出现各种矛盾纠纷时,主要都是依靠政府力量来解决,包括通过拨打12345和110寻求第三方力量介入,然而属地原则的实施使得这些事件的处理最终又回到社区。在这种情况下,物业纠纷等小区内部矛盾就很容易外溢至社区成为治理问题。R小区有些房屋内墙体有裂缝,业主向物业公司反映,但物业公司经常会选择拖延处理,当业主再次反映问题时,物业公司会表示已经超过质保期了,但是业主第一次反映问题时是在保期内的。这种纠纷产生后,业主只能拨打12345反映,但最后这类问题又被返回到社区居委会处,在考核压力下,这直接影响到社区居委会的治理能力和绩效,影响到居委会干部的考核成绩,然而更棘手的问题是很多情况下社区居委会接到这种任务后并不能有效地处理。而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在业主和居委会之间形成了新的组织,业主在遇到问题时首先向业主委员会反映,由业主委员会联系物业项目经理,开发商维保方、社区居委会到业主家查看墙裂情况,确认责任,如果是物业和地产的责任,就由他们抓紧时间修。如果业主不满意,业主委员会再向居委会反映做进一步的处理。R小区业主委员会目前的运行已进入规范化阶段,拥有专门的办公室,聘用了一位专职秘书,业主有任何问题可以找专职秘书反映,然后由业主委员会跟踪处理。

小区内部的纠纷具有日常生活性和细微琐碎性,多数是邻里纠纷和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而相对于居委会来说,业主委员会嵌入于社区中,更具有在场性,对这些纠纷的感受更真实,因此业主委员会相对于居委会来说更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对业主来说,业主委员会是社区的内生组织,相对于居委会更具有“我们感”,业主对其信任感更强,业主委员会的这种特点使得很多纠纷都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的治理得到解决,而不必进入到社区居委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居委会的责任,降低其处理纠纷的风险。社区治理除了处理居民纠纷这类事件外,还需要完成一些行政性的任务,包括人口统计,经济情况调查等信息收集工作,由于业主众多,且构成复杂,完全由居委会完成这些任务,交易成本很高,难度很大。而业主委员会成员构成具有代表性,对业主来说更具“我们感”,因而在完成这些任务时,业主委员会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同时,业主委员会进入社区治理体系,发挥辅助治理的作用,有助于践行“社区是居民”的理念[2],有助于在平等协商和良性互动中实现社区利益平衡与和谐安定[3]

(二)业主维权导向

业主委员会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维护业主利益,改善小区物业环境。在R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前,小区的物业面临许多问题,包括盗窃问题、门禁问题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业主联合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在法律上被认为是物业管理的一个主体,因而它的成立必定会与物业公司产生冲突。正如前文分析,R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后在改善小区物业质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除此之外,R小区业主委员会还积极维护业主公共收益权。R小区有2800多户居民,人口接近3万人,作为人口数量庞


[1]曾文慧:《社区自治:冲突与回应—一个业主委员会的成长历程》,《城市问题》,2002年第4期。

 

[2]吴成峡、张彩云:《社区治理主体的角色认知与功能再造》,《江汉论坛》,2018年第7期。

 

[3]陈家喜:《反思中国城市社区治理结构—基于合作治理的理论视角》,《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