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权威发布|深圳如何落实“前海方案”?覃伟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2021-09-13 14:40 来源:深圳发布
作为落实“前海方案”的地方责任主体,深圳市在前期有力有效推进的基础上,如何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前海方案”将为深港两地带来哪些利好,是各界热切关心关注的问题。

吴筠:谢谢覃伟中市长的介绍。从覃市长介绍中可以看到深圳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的信心和决心,也看到推进工作的力度和深度,所有的一切都在进行当中。接下来,请黄敏常务副市长介绍我市落实《前海方案》的具体任务措施。

黄敏: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作出的重大部署。“前海方案”印发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深圳市推进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包括12个领域、44条措施,并落实落细为203项重点事项。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对标世界一流,细化“两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向港资新出让产业土地面积占比不少于1/3,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重大突破,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引擎作用日益彰显。到2035年,港籍就业人口大幅增加,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策源能力强、协调发展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二是突出放权赋能,完善扩区后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构建集中统一的治理架构;实施统一规划,实行土地资源统一管理、产业项目一体实施、开发建设整体推进,系统优化深港合作布局;实施统一监管,建立健全有利于前海合作区发展的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税收、统计等管理体系;实施统一政策,推动产业促进、金融开放、法律服务、跨境贸易、人才发展等政策同步覆盖。

三是激发发展动力,促进深港澳产业联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支持建设新型综合保税区,高标准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科技体制机制方面,赋予前海合作区科研人员更大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快建设深港数字经济小镇,规划建设海洋新城、蛇口国际海洋城。营商环境方面,加快制定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修订前海合作区条例,提升港澳跨境政务便利化水平。

四是提升开放水平,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方面,支持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税务、会计、规划、建筑、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在前海合作区试点备案执业。金融开放方面,高水平建设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承接好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等重点项目,推动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法律事务方面,深化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改革,高标准建设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

五是促进交流交往,联动港澳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支持以市场化方式发起成立国际性经济、科技、标准、人才等组织。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平台,推动与境外港口开展关际合作。高水平建设前海国际高端智库集聚区,打造粤港澳研究基地。联动建设国际贸易组合港,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

六是坚持追求卓越,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滨海公共休闲岸线,打造绿色低碳的宜居城区;加快推进港深西部铁路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打造畅通便捷的枢纽城区;推动海绵城市、节水型城区建设,打造更为安全的韧性城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交互枢纽,建设互联互通的智慧城区。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台账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件一件抓落实、点点滴滴出成效,奋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努力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敬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支持前海发展。谢谢大家!

编辑: 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