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权威发布|深圳如何落实“前海方案”?覃伟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2021-09-13 14:40 来源:深圳发布
作为落实“前海方案”的地方责任主体,深圳市在前期有力有效推进的基础上,如何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前海方案”将为深港两地带来哪些利好,是各界热切关心关注的问题。

记者:深圳卫视提问,请问黄局长,我们知道“前海方案”赋予前海的改革创新任务很重大,与此同时,要求前海合作区“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效实施。”请问前海方面将如何扛起责任,拿出哪些举措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尽快落地?谢谢!

黄晓鹏:谢谢您的提问,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前海方案”,为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擘画了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前海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我们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两步并作一步走,一天当作两天用,近期重点抓“四个一批”落地见效。这四个“一批”:

第一个“一批”是加快推出一批重大政策。近期我们将出台金融、物流、专业服务、新兴产业、人才引进等八大产业政策,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同时,加快落实总体发展规划、省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鼓励类产业目录、产业促进和奖补政策、1/3以上新出让产业用地面向港资港企、金融和法律支持政策等“六个全覆盖”。

第二个“一批”是加快推出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近期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深圳改革经验,其中就包括了前海“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审批等7项改革创新成果。接下来,我们将携手港澳,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包括跨境政务服务便利化、综合营商环境改革、职业资格互认等。同时,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将新一批前海改革事项纳入深圳市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清单。

第三个“一批”是加快打造一批重大平台。推进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深港国际服务城等“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建设,系统深化深港合作布局。比如,建设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集聚一批港澳律师事务所、公证、鉴定机构,形成全链条法律服务群。比如,加快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小镇建设,年底前新增9万平方米创业空间。

第四个“一批”是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工程。围绕宜居城区建设,强化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打造世界级区域集中供冷系统,规划建设前海石公园、滨海文化公园,营造优质居住环境。围绕枢纽城区建设,加快深中通道、穗莞深城际机场至前海段、深圳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推动港深西部铁路、前海口岸规划建设,构建多层次深港跨境复合通道。围绕韧性城区建设,实施海绵城市示范工程,提升能源保供安全能力,强化全周期风险防控。围绕智慧城区建设,建设、运营好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努力在智慧城市等领域探索“湾区标准”。

谢谢!

编辑: 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