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分析*——兼论提升深圳高等教育竞争力路径

作者:郑婉茵 王艺儒 黄卫华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以中国20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构建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模型,借助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经济科技支持竞争力、环境支持竞争力等指标对比得出城市排名,对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进行横向分析评价。基于因子分析的结果,以深圳市为例,采用深圳市近年来高校规模、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指标构建纵向评价体系,就提升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提出发展思路和具体意见。

[摘要]以中国20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构建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模型,借助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经济科技支持竞争力、环境支持竞争力等指标对比得出城市排名,对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进行横向分析评价。基于因子分析的结果,以深圳市为例,采用深圳市近年来高校规模、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指标构建纵向评价体系,就提升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提出发展思路和具体意见。

[关键词]高等教育 潜在竞争力 因子分析 深圳

[中图分类号] G649.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3-0151-07

一、绪论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显著。而高等教育院校作为培养具有高素质、高知识、高能力的人才的摇篮,作为聚集科研机构与各行业高新技术人才的重镇,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目前高等教育院校有以各个城市为中心,逐步集中分布的趋势。因此,以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为对象,通过分析比较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来研究城市高等教育发展很有必要。然而,目前在全国重点城市的高等教育发展状况中,广东省深圳市的高等教育发展更值得关注。深圳,是以高科技产业发展作为整个城市的主导发展方向的城市,其高等教育情况明显不能与城市发展规模相符。以高等院校数量为例,截至2017年,北京市和上海市的高等学校分别为91所、64所,而深圳仅有12所。考虑到深圳作为我国目前科技创新代表城市和改革开放的榜样城市,研究深圳的高等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主要城市和省会城市通常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省(自治区)的经济、政治以及文化中心,拥有着远远不同于其他普通城市的各类优质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代表整个省区的综合实力的能力。由于主要城市和省会城市具有的这一代表性作用,并且考虑到选择区域的整体性和横向可对比性,因此选取各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和一些全国主要城市共计20个城市为样本,构建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因子分析法,定量横向评价不同样本城市的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为将来研究城市的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新的切实可行的评估和参考。

同时,在进行横向评估之后,对城市多方面进行考虑,以深圳为例,从而进一步研究城市潜在教育竞争力的提升问题。深圳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创新型城市。但是与深圳城市经济政治发展规模相比较,由于高等教育发展起步晚,所以一定程度上深圳的高等教育依然存在着教育数量规模、科研水平、教学水平与深圳的社会经济水平不适应的严重问题。深圳的高等教育现阶段并不能为深圳经济、政治和科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因此,对深圳近些年的高等教育发展采用纵向对比分析,为城市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提出可行的建议,并落实到具体。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一般项目“高等教育集群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机制研究” (BGA190051)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