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分析*——兼论提升深圳高等教育竞争力路径

作者:郑婉茵 王艺儒 黄卫华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以中国20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构建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模型,借助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经济科技支持竞争力、环境支持竞争力等指标对比得出城市排名,对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进行横向分析评价。基于因子分析的结果,以深圳市为例,采用深圳市近年来高校规模、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指标构建纵向评价体系,就提升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提出发展思路和具体意见。


(二)深圳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分析

深圳作为高等教育的重点发展城市,在进行横向对比后,可以看出综合得分排名在全国20个城市中排名第4,综合得分并不低,也就是说,深圳的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占据优势的。因为深圳在占比最大的高等教育经济科技支持力,即第一主因子上占有绝对优势,政府资金雄厚,经济发展较快,经济科技水平较为突出。但可以看见的是,虽然政府对高等教育进行大力扶持,同时积极建设以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为首的优质高等院校,但由于发展时间短,发展规模较小,发展力度不够,目前与其他城市相对比,还不能形成核心有效的竞争力。因此可以看到表现为高等教育现状水平的第二主因子上还是与其他城市存在一定差异,并且差距较大。横向对比研究关于北京和深圳在高等教育现状水平的差距,从整个高等教育的高校规模、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等指标上进行分析,认识到深圳目前在高等教育规模、教学水平和研究水平上存在的不足:

image.png

通过与北京对比,可以看出深圳作为一个经济技术增长较快的城市,在科研水平方面的成就,和北京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如专利授权和申请数量。从原因上来看,这得益于资金充足、高速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政府人才引进政策等因素。此外,深圳也有在加快高等教育的改革步伐,比如近年来清华北大等高校将研究生院设立在深圳,在引进高端创新型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深圳的劣势也很明显。很多的专利成果都来源于高新技术企业,而企业的人才很多都是从教育发达的地区引进的,属于深圳本地高校的高新技术成果较少。一方面是由于高等教育发展时间短,短时间内高等院校数量较少,高等学校在校人数少,缺少属于深圳的知名老牌高校。另一方面教学水平也跟不上深圳社会经济的发展。高等学校专任老师人数相当缺少,教育资源缺乏,以至于对外地高等教育学子的吸引力大大降低。给予高校的科研经费比较少,以至于高校的科研水平在发展上受到了一定限制,难以与深圳的科技实力相匹配。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