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分析*——兼论提升深圳高等教育竞争力路径

作者:郑婉茵 王艺儒 黄卫华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以中国20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构建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模型,借助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经济科技支持竞争力、环境支持竞争力等指标对比得出城市排名,对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进行横向分析评价。基于因子分析的结果,以深圳市为例,采用深圳市近年来高校规模、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指标构建纵向评价体系,就提升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提出发展思路和具体意见。


三、指标构建和研究步骤

(一)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要准确地横向评价城市高等教育的潜在竞争力必须选取有效的评价指标和构建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城市高等教育的潜在竞争力是结合不同城市现状教育竞争力、当前城市经济水平、国家政策、环境影响等因素综合横向评价得出的总评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城市高等教育未来潜在的竞争趋势。本文从经济科技支持竞争力、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环境支持竞争力三个角度选择了10个指标构建城市高等教育的潜在竞争力横向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本文的数据来源于2017年各省(自治区)的省会城市和一些全国主要城市共计20个城市的统计年鉴,以及科技部,国家统计局网站。

image.png

(二)因子分析模型构建

由于不同数据有不同的单位和不同的变异程度,所以首先应该对数据进行无量纲化,使得不同数据能够同时进行分析。采用SPSS软件对20个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的标准化指标进行相关度检验。对样本进行分析, KMO检验值为0.701,Bartlett球度检验sig的值为0.000,表明样本数据适合进行因子分析。提取了三个主成分使得因子提取中主成分法默认的特征值大于1,代替原来多个指标变量,从而可对这三个主成分进行综合分析。三个公因子的累计方差贡献率达到了87.749%,可以说明提取的三个主成分因子保留下原始样本数据大部分的信息。一定程度上,因子分析的降维使得对于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的评估的数据复杂性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在数据处理上得到相当程度上的简化。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