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分析*——兼论提升深圳高等教育竞争力路径

作者:郑婉茵 王艺儒 黄卫华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以中国20个主要城市为研究对象,构建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评价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模型,借助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经济科技支持竞争力、环境支持竞争力等指标对比得出城市排名,对城市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进行横向分析评价。基于因子分析的结果,以深圳市为例,采用深圳市近年来高校规模、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指标构建纵向评价体系,就提升高等教育潜在竞争力提出发展思路和具体意见。


(二)横向评价建议

在基于因子分析的横向评价中,对比其他的城市,深圳高等教育的经济科技支持力占有绝对优势。近些年来,在改革开放和新兴产业的带动下,深圳经济发展迅速,科技创新水平高。但在高等教育现状竞争力方面,深圳还处于弱势,对比其他省会城市和主要城市,差距较大。因此深圳应该认识到高等教育的现状,积极改善和发展高等教育,破除经济科技与文化教育之间的不平衡倾向,发展经济政治教育环境全方位的领先地位。

(三)纵向评价建议

在基于深圳市高等教育现状的各种指标中,对比自身其他年份,深圳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指标值一直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但很明显的是,高等教育的发展相当缓慢,难以匹配深圳近些年在经济政治科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高等教育现状的发展上还应该持续改进。

第一,在高等教育规模上,应该积极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高校,同时引进名牌高校在深圳建立新的校区,提升深圳对高等教育学子的教育吸引力,从而增加高等教育在校人数,扩大高等教育整体规模。适当提高公共教育财政支出,大力支持全市高等教育发展。

第二,在高等教育教学水平上,应当积极引进教育人才,提高教师福利保障和住房保障,保障深圳高等教育学院专任老师的基本需求和学术需要;在保证人才不流失的情况下,提升教师本身的专业素养,打造更好的教育发展平台。

第三,在高等教育科研水平方面,应该积极建设高等教育学院科研实验室,鼓励学生老师创新创业发展,设立专门奖项和资金支持,提供更多的科研竞赛活动,加大高等教育科研经费投入,为高等教育科研事业提供保障。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