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基因概念、理论及学术史批判*

作者:吴福平 李亚楠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文化基因就是文化和文明的最高原因,因此而先于其他原因并构成其他一切原因的前提和基础。文化基因可能有一个最高要求,即必须是自在自为的具有“普遍性的普遍者”,也就是说,必须是人类文化整体和普遍意义上的乃至于是终极意义上的“基因”;而其最低要求则应当是不能陷于从“文化”到“文化”的自循环。不然,因为因果系列的无限性以及主观臆断,而极有可能不可避免地陷入“机械论”“物理主义”或者是“基因无限”的悖论和困境。文化基因或者说决定文化机体衍生、演化、发展的最本源、最核心的要素和动因,可能如生物基因那样也有其特定的DNA和RNA,找到这个意义上的文化基因,并揭示其复制、遗传、变异、传播等的基本规律,应当是文化基因研究的首要任务、内在要求和根本出路。

[摘要]文化基因就是文化和文明的最高原因,因此而先于其他原因并构成其他一切原因的前提和基础。文化基因可能有一个最高要求,即必须是自在自为的具有“普遍性的普遍者”,也就是说,必须是人类文化整体和普遍意义上的乃至于是终极意义上的“基因”;而其最低要求则应当是不能陷于从“文化”到“文化”的自循环。不然,因为因果系列的无限性以及主观臆断,而极有可能不可避免地陷入“机械论”“物理主义”或者是“基因无限”的悖论和困境。文化基因或者说决定文化机体衍生、演化、发展的最本源、最核心的要素和动因,可能如生物基因那样也有其特定的DNA和RNA,找到这个意义上的文化基因,并揭示其复制、遗传、变异、传播等的基本规律,应当是文化基因研究的首要任务、内在要求和根本出路。

[关键词]文化 文化基因 文化哲学 基因无限悖论

[中图分类号] G0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6-0096-08

20世纪50年代,美国人类学家阿尔弗雷德·克洛依伯(Alfred Kroeber)和克莱德·克拉克洪 (Clyde Kluckhohn)已经开始构想“文化基因”的存在。 [1]英国生物学家和行为生态学家R.道金斯 (Richard Dawins),在1976年出版的《自私的基因》中创造了一个与生物遗传基因(Gene)相对应的关于“文化复制”的词汇—Meme(中文音译为“觅母”或“谜米”),即是今天关于“文化基因”表述的主要源头。 [2]国内最早使用“文化基因”一词的学者应当是米文平,他在《北方文物》1988年第2期发表的《欧厥律即今鄂温克—兼论古代民俗中的文化基因》一文中,开始把“文化基因”作为学术词汇加以应用。刘长林在《哲学动态》1988年第11期、1989年第1期陆续发表了《宇宙基因·社会基因·文化基因》《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及其阴性偏向》等文章,使文化基因研究成为中国学界文化研究的重要对象。迄今国内外对于文化基因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达成了一些共识,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然而,问题是显见的,人们对于文化基因究竟是什么及以何种方式、样式存在,如何正确理解、把握和界定文化基因概念,等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一些研究及基本结论也存在诸多批评和质疑。文化基因研究仍是一个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的领域。本研究旨在通过文化基因概念、理论及学术史的批判分析,厘清关于文化基因问题的一些模糊认识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缺陷和缺失,进而提出文化基因研究可能的进路和出路。


*2021年度浙江省哲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文化基因解码理论、方法和路径研究”,2020年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优秀科研究成果后期资助项目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