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摘要]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毛泽东 习近平 新时代 政治建军思想 党的领导[中图分类号]E22;A8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05-0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1在强军方略中,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不断深化和推进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的逐步系统化、成熟化将新时代下我党我军政治建军思想提升到了新水平和新境界,体现了习近平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历史担当和谋划实现强国强军方略的雄韬伟略,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文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项目(项目号:2016M591751)的阶段性成果。

1.《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网,2017年8月1日。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