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1

在和平时期,军队的作用更是凸显,保卫国家和领土完整,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平积习”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军队战斗力最大的困境,也是国外势力对我国虎视眈眈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来。我军历来十分重视军队政治工作,并提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近年来,由于郭、徐等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影响了政治工作威信。树立政治工作的威信,关键在于官兵要真懂、真信,要让官兵切身体会到政治工作自身的价值、重要意义,以及满足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

(二)树立大政工理念

毛泽东本身十分强调政治工作的协作与创新。1964年6月16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中央第一书记会议上讲话中提出:“要把民兵好好整一下。一个组织,一个政治,一个军事……政治,要有政治工作,有政委、政治部、教导员、指导员,做人的工作,分清好人坏人。”2毛泽东提议成立了军政委员会,强调做政治工作要有分工,有合作。但是,当今世界的巨大变化要求军队政治工作也要适时调整、不断创新。习近平的大政工理念是为了适应军事领域发生的新变化,他强调,这是开放的政工,和过去封闭的政工要有所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是要不断树立大政工理念,结合各级部门,制定相应的措施,用规范化的制度来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要突出政治工作的多样化,结合高科技、新媒体等新兴载体,发挥其优势。总之,随着时代的变化,我军政治工作面临许多以往所无法预见的新情况,要想让政治工作与时代同步发展,必须打破官兵现有的固化思想,改变以往既定的传统模式,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的时代性。习近平的大政工理念的创新之处在于,把线上线下、军内军外的资源全部调动起来,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效力,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形成全要素、宽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三)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前文已经提到,大政工理念的提出让全军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时代,丰富的思想教育手段被我们综合运用。其中,习近平尤其重视网络媒体的重要作用,他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当今社会,网络的普及和功能性的不断延展是时代潮流使然,但是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待网络的双刃剑作用。一方面有利于部队通过网络这样便捷高效的宣教平台,牢牢把握网络阵地的意识形态主导权;但另一方面,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复杂的斗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善于在网络中散布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念,甚至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给军队政治工作提出不小的挑战。因此,习近平对网络意识形态状况的关注是他高瞻远瞩、紧密考量实际需要的创新性部队政治工作思想。军队的现代


1.《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日,第1版。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下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第230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