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形成过程

政治建军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核心。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可以说,政治建军是我军特有的组织优势。

(一)三湾改编中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初步尝试

毛泽东是最早提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权”的中共领导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一直是他重点强调的原则性问题。1938年11月6日,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针对张国焘同党争权的历史教训,提出共产党不争个人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他形象地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表述为“党指挥枪,而绝不容许枪指挥党。”1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当时革命队伍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在这种危急情形下,面对已不足千人的部队,毛泽东决心进行改编。改编的重点,一方面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连以上设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另一方面,在当时部队仍留有旧式军队官兵关系的情况下,毛泽东要求保证士兵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在写给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义,军队也需要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2要实现官兵在政治上的平等,就要实行军内民主。在部队中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只有职务和分工的不同,没有人格的贵贱之别,大家都是革命军队的主人。干部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发扬民主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战士积极参与连队管理,行使民主权利,提出合理建议。可以看到,“支部建在连上”、“民主进基层”这两大创举,是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在人民军队内部的首创性实践,政治建军思想在人民军队中的运用,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确保了军队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性质。

(二)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最终确立

由于当时起义部队人员构成复杂,相当部分原国民党军官深染旧军阀的陈规陋习,这对革命队伍的团结捏合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对我党我军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困难。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军主要领导人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意旨就是军队建设,会议的紧迫任务在于彻底肃清由于红四军的组织成分和长期处于艰苦的战斗环境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一方面,毛泽东等同志深刻认识到,思想问题是影响部队建设的关键因素,如果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军队中滋长蔓延,必然会逐渐消解部队的凝聚力和瓦解部队的战斗力。因此会议提出,政治工作就是保证我军内部团结、保证我军根本性质和宗旨的生命线,要加强红军的政治工作,要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另一方面,毛泽东深感党内教育的重要性,《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3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人民军队建设历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从理论上阐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以当代的眼光来看这一决议,我们依旧能够发现其中蕴含的极为重要的价值。古田会议的召开和决议的形成对人民军队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它标志着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最终确立,人民军队开始在正确的理论指引下从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集中改造旧式部队。


1.《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46~547页。   2.《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65页。   3.《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94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