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二、习近平新时代政治建军思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如今强军兴军已开创了新的局面,人民军队政治生态也得到有效治理,我国已全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政治建军思想的产生,不仅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发展到这个时期的必然结果。加强思想建军,是习近平政治建军的重要内容。

(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政治建军的本质。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习近平指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1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深刻指出,中国革命的特点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战争,主要的组织形式是军队。军队的领导权和指挥权是关系革命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要夺取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必须对人民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朱德也提出要“创造铁的红军”,强调要加强政治训练,启发和提高无产阶级觉悟,自觉遵守铁的纪律,使红军无条件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包括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实行军委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一科学制度体系,在今天仍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进入新时代,党对军队的领导原则得到更加坚定地贯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也是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以来一直在强调的重大问题。

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的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军事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其根本目的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绝对领导,其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军队永远是人民的军队。因此,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保证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才能保证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才能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军队面临的内外环境是复杂的,影响人民军队的先进性、弱化人民军队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人民军队内部的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给军队带来的污染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对我军政治建设、政治生态的伤害是灾难性的。在外,西方帝国主义持续对我方持续施行“和平演变”战略,近年来采用“拉出去、打进来”的方法,加紧对我党我军渗透、分化、西化,动摇理想信念,妄图从精神上击垮我们。当前,军内存在着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彻底清除一切侵蚀人民军队的肌体的病毒,营造风清气正的军内政治生态,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做到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我军性质宗旨本色作风不变,才能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才能坚定自觉地同各种不良作风和风气做斗争。

(二)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1版。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