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色和作风。习近平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他提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

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这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在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面前,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创新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7次来到古田,对古田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和发扬,并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2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继承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基础上,围绕政治建军,又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理念和制度设计。

(一)四个牢固立起来

习近平在福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是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1929年,在古田会议上更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基本制度,让全军官兵确立了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

崇高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军队保持先进性的动力,军队政治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决抵制各种外来错误的思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加强官兵理想信念教育。把党性原则立起来,党性始终是人民军队的灵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人的党性》中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者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3毛泽东也提出:“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4对于军队来说,表现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全体官兵面临新情况新环境提高拒腐防变的重要基石。确保部队听党指挥,纯洁稳定,必须牢牢把党性原则立起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不仅关系到军队的强大,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军队本来就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在抗战时期,毛泽东非常重视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在党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就提出要“提高主力军的战斗力”。习近平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


1.《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日,第1版。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1版。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编:《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225页。   4.《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059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