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并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对“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他指出:“党代表制度,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因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1在古田会议上他又进一步明确:“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2连队设立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军委加强对军队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视察驻昆明部队时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形成抓基层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军队党建得以存在的基础,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党能够连接全体官兵,得到官兵支持的纽带。党的基层党组织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官兵,通过加强对军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使之发挥出最大作用,对于提升军队战斗力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军队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政策能够更好地在基层学习和贯彻实施的理论阵地,更是将基层部队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周围。因此必须要大力加强军队基层党支部建设。反之,如果不能面对新时代的变化,面对新问题,军队基层党组织不能及时调整自己,与时俱进,那么就会失去党的领导,使军队变得毫无战斗力。基层党支部是基层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近年来,随着大学生等高层次人才大规模进军营,由此带来的是军队内部人员结构的变化。一大批出生于90年代的官兵生长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他们学历较高,对于信息的吸收非常迅速,再加上各种西方资产阶级思潮对于军营文化的腐蚀,一些年轻党员的政治自信出现了动摇。这些新变化、新现象都对部队基层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队党建的基础在基层,我们要积极发挥好基层这个广阔而坚实的平台,增强基层部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部队基层建设正规有序;军队党建的活力在基层,我们要大力发挥基层民主制度,比如在人才选拔上推进实行量化制度。从根本上来说,部队基层党建还是要增强“四个意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句话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其实早在1932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局及苏区闽赣两省委信》中指出:政治工作在红军中有决定的意义,每一个红军战斗员不仅要能够有充分的军事技术,而且最重要的是脑子的武装。必须充实现有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实现中央政治工作条例,政治工作不是附带的,而是红军的“生命线”3。这句话是对“生命线”概念的最初判断。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深刻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到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4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


1.《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64页。   2.《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88页。   3.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8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第309~310页。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毛泽东军事文集》第2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297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