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与制度:理解干部概念的两个维度

作者:李美啸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从动态的历史的角度出发,当代中国干部概念可以从观念和制度两个维度来理解。前者是从意识的、规范的视角认识“干部”,他们是战争年代革命者形象的延续。革命者在思想上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公的精神境界;在行为上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密切联系群众。后者是从组织的、结构的视角认识“干部”,他们是在中共领导的组织中承担特定职责的脑力劳动者。制度中的干部追求个人利益,行为受制度约束。这两个维度既有共通之处,又存在张力,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的干部概念,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转型的艰难性和复杂性。

[摘要]从动态的历史的角度出发,当代中国干部概念可以从观念和制度两个维度来理解。前者是从意识的、规范的视角认识“干部”,他们是战争年代革命者形象的延续。革命者在思想上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一心为公的精神境界;在行为上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并密切联系群众。后者是从组织的、结构的视角认识“干部”,他们是在中共领导的组织中承担特定职责的脑力劳动者。制度中的干部追求个人利益,行为受制度约束。这两个维度既有共通之处,又存在张力,共同构成了当代中国的干部概念,体现了国家治理现代化转型的艰难性和复杂性。

[关键词]干部概念 观念 制度 张力[中图分类号]D262.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69-07

“干部”是当代中国政治中特有的概念,多年来学界对它有过这样那样的研究。不过这些研究大多是从各自的目的出发静态地定义“干部”1。这些定义增加了理解“干部”的经验性材料,但却无助于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概念本身。原因在于“干部”是一个历史概念,它在不同的时期具有不同的内涵,这些内涵经过历史的演绎变迁,在今天相互交织缠绕,静态的定义只能呈现出概念的部分图景。因而对它的理解应向纵横两个方向展开,在纵向上应有细致的历史梳理;在横向上则应有相应的理论视野。本文试图以“干部”涵义的历史演变为基础,从观念和制度两个维度对其进行重构,从而为理解干部概念建立一个分析框架2。


1.孙矩:《干部概念研究》,《山东社会科学》,1993年第1期。   2.观念是一种社会意识,产生于特定的社会背景,具有独立性和规范性。制度则是嵌入政体或政治经济组织结构中正式的程序、规则、规范,能够约束个人的行为,具有共享的价值和意义。—参见B·盖伊·彼得斯:《政治科学中的制度理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11年,第18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