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吉礼中的漆器藏礼现象考论

作者:刘进有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先秦社会器以藏礼,漆器如同青铜礼器一样是时人表达礼差的物化载体。饮食器具、舞乐器具、弓矢、冕冠与车舆等髹漆器物内化了通鬼神、禳灾异、别尊卑、昭名分、辨等威等礼仪内涵,蕴含着尊卑性、通神性、权威性、等级性等礼意特性。因此,以吉礼为中心研究漆器藏礼现象对重新探讨先秦礼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摘要]先秦社会器以藏礼,漆器如同青铜礼器一样是时人表达礼差的物化载体。饮食器具、舞乐器具、弓矢、冕冠与车舆等髹漆器物内化了通鬼神、禳灾异、别尊卑、昭名分、辨等威等礼仪内涵,蕴含着尊卑性、通神性、权威性、等级性等礼意特性。因此,以吉礼为中心研究漆器藏礼现象对重新探讨先秦礼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先秦 漆器 礼意 吉礼[中图分类号]K876.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96-10

吉礼即祭祀之礼,为五礼之冠。《周礼·春官·大宗伯》曰:“以吉礼祀邦国之鬼、神、示。”1可知吉礼为敬奉神与鬼的典礼,祭祀对象分为人鬼、天神、地示等三类。主要有祭天地、祭日月星辰、祭先王、祭先祖、祭社稷、祭宗庙等礼仪活动。祭祀礼仪的多样性以及漆器的丰富性使得祭祀礼中并无关于漆器与礼仪关系的专门叙述。以往学界对木鼓、木礼器、干(盾牌)、冕冠、弓矢及车舆等器物在祭祀中蕴含的礼意问题鲜有探讨。笔者不揣浅陋,结合漆器、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等,试以吉礼为中心,从先秦一些代表性髹漆器物着手探讨漆器藏礼问题。

一、祭祀中饮食器具蕴含的“辨等列,敬鬼神”礼意

《韩非子·十过》曰:“昔者尧有天下,饭于土簋,饮于土铏……尧禅天下,虞舜受之,作为食器,斩山木而财子,削锯修其迹,流漆墨其上,输之于宫以为食器。诸侯以为益侈,国之不服者十三。舜禅天下而传之于禹,禹作为祭器,墨染其外,而硃画书其内,缦帛为茵,将席颇缘,触酌有采,而樽俎有饰。此弥侈矣,而国之不服者三十三。”2按韩非的认识,唐尧时期,中国


1.《周礼注疏》,阮刻《十三经注疏》,中华书局,1980年,第757页。   2.[清]王先慎:《韩非子集解》,中华书局,2003年,第70~71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